伴盟十歲 / 十年回顧


伴盟十年回顧

十年,小孩都四年級了!

往下頁請按 方向鍵/Space/Enter,或使用滑鼠滾輪。
2009

一切之始

一切之始

每個組織都應該有出產年份,但做過運動的人都知道,從開始運動到組織成立往往歷經多時。

有些運動一開始走得璀璨,組織成立後反而消沉;有些運動一開始就穩紮穩打,成立組織後依舊緩步向前。

伴盟則是在一開始差點夭折,最後幸得許秀雯律師回台,終於用一種生猛的姿態,在台灣掀起婚權運動的滔天巨浪。

2010-2013

萬事起頭難

萬事起頭難

律師到位,原本缺乏法律專業的團隊終於可以開始研議法條,但在缺乏本土的多元家庭資料下,如何讓人認同我們的運動呢?

徵文出版、問卷調查、舉辦全台跑透透的法案說明會,用三年一磚一瓦搭建起論述,並在藝人聲援下發起百萬連署,打破社會沉默,捲動台灣前所未見的挺同聲量,送多元成家草案入立院。

2010-2013

萬事起頭難

萬事起頭難

既有「粉」,必有「黑」。

反同團體在婚姻平權草案一讀後,集結十萬人上街反同婚,同志社群首次面對如此赤裸裸的惡意。

2014-2015

路不轉,人轉

路不轉,人轉

面對反同大集結,各政黨開始退卻,草案躺在司法法制委員會一動也不動,
即使包圍立法院、包圍兩大黨部、號召數萬人上街遊行,也未能撼動僵局。

2014-2015

路不轉,人轉

路不轉,人轉

既然立法路不通,就轉向司法吧!

伴侶盟領著三十對同性伴侶至戶政要求登記結婚,隨後代理三對結婚登記被拒絕的當事人開啟訴訟。
與此同時,已獨自走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祁家威,也聞風而至,委任許秀雯律師上訴最高行政法院,與伴侶盟律師團攜手挑戰大法官釋憲。

2016

新政府上台,
法案仍陷僵局

新政府上台,法案仍陷僵局

大選後政黨輪替,草案進度歸零,幾次拜會,新任政府也無意處理,
我們改走入地方,開著小巴到各地分享審議技術與運動經驗,撒下同志組織的種子。

2016

新政府上台,
法案仍陷僵局

新政府上台,法案仍陷僵局

未料環島中途,傳來畢安生教授跳樓的噩耗,悲劇引來社會關注,跨黨派立委紛紛提出婚平草案,
在正反同雙方輪番動員下,巨大的社會對立讓立院再次陷入僵局。

2017

大法官來了

大法官來了

在嚴重的社會衝突下,大法官決定出面定紛止爭,宣告婚姻為基本權,同志群體長期遭受歧視排除,已經違背憲法!

大法官要求相關機關兩年完成修法,還給同志平等結婚權。

2018

人權之路
有如雲霄飛車

人權之路有如雲霄飛車

當眾人以為同性婚姻穩穩入袋,只等政府修法,沒想到大法官沒能成為執政黨的後盾。

反同伺機發起公投,在資源優勢與奧步不斷下,反同公投通過,阻斷修民法之路。

2019

舉杯同歡,不忘初衷

舉杯同歡,不忘初衷

公投大勝讓反同聲勢如日中天,頻頻以「多數民意」要脅立法委員不得通過同性婚姻。
我們只能持續遊說奔走,在緊繃壓力下,立法院終於以多數決通過同婚專法,守住憲政價值。

2019 年 5 月 24 日,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通過的國家,我們邀請數千人在凱道歡慶。

但我們深知,同婚不是平權終點,僅是中繼站。

NOW

平權未竟
與你相約繼續前行

平權未竟
與你相約繼續前行

此時此刻,許多跨國同性伴侶仍無法結婚,為了相守日日煎熬。
伴侶盟正與他們一同奮鬥,持續奔波遊說、進行司法訴訟。

我們奮鬥的腳步不會停歇,直到平權那一日的到來。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