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雙性人權

跨性別者(transgender)與雙性人(intersex)和大家一樣,渴望過著平凡的生活,但由於台灣性別登記政策與 公共空間,仍多依「單一生理性別」進行區分,導致他們無法依照自己的性別認同或性別特徵,安心自在地生活。

為了督促行政院各部會完善跨性別與雙性人的法規及措施,伴侶盟多次舉辦政策論壇,邀請多元性別主體、精神專科醫師、民間團體、監察院委員及政府官員等相關個人與單位,希望能藉由討論,釐清目前性別登記相關政策與教育現場的困境及問題,最後整理出可供行政機關參考的指導方針。例如:台灣的性別變更與登記政策到底該如何因應才不會成為另一種汙名標籤?配套措施又該如何處理才能落實憲法第7條對於平等權的保障?如何建立跨性別學生友善的校園住宿空間?

每次論壇結束後,也將論壇中的討論進行整理,作成論壇摘要紀錄或具體政策建議,作為未來行政機關或學校機構可依循的政策制定方向或個案處理準則,以期真正落實性別人權及性別認同保障。

 

議題概述

① 台灣性別登記政策

性別登記與變更是攸關性別承認及性別認同保障的重要政策,在傳統只有二分性別的認定標準下,性別特徵不明的主體長期被病理化與汙名化,並被迫面臨制度上與生活上的歧視。

在台灣,若欲變更性別登記,目前仍需2位精神科醫師的評估鑑定書並「強制」摘除現有性器官,儘管2013年衛福部曾召開會議,決議讓性別變更與醫療脫鉤,但該政策卻一路從2015年停擺至今。2018年,監察院對衛福部與內政部成立糾正案,認為兩部會均未針對雙性人(intersex)推行保障政策及協助,已構成人權侵害。

如今政府已著手研擬在身分證和護照等文件上開設第三性別選項(下稱為X性別),世界衛生組織也在今年發布一份新的目錄,將「性別認同障礙」(gender identity disorder)改為「性別不一致」(gender incongruence),跨性別者(transgender)已正式去精神疾病化。

 

具體政策建議:

登記X性別  跨性別換證

 

 

② 跨性別友善校園住宿空間

跨性別學生在以單一生理性別區分的宿舍空間中,她/他們被迫無法依照自己的性別認同生活,在無法跟校方對等協商的情況下,被不同的單位互踢皮球。「依照自己的性別住進宿舍」這麼簡單的願望,對跨性別學生來說,卻乘載著龐大的負荷而無法觸及。在性別認同未受妥適保障的情形下,跨性別學生的受教權益及空間使用權益已經嚴重受侵害。

 

具體政策建議:

跨性別友善校園住宿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