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X性別

2017年底政府釋出消息表示未來在護照與身分證上可能出現「第三性別」選項(下稱X性別),引發跨性別群體譁然。這是蔡政府2016年執政後首度對「性別登記與變更」政策發言,沒想到竟是在未與相關團體討論下,直接拋出「第三性別」政策方向。此消息對於登記為第三性別的條件為何,以及未來是否會阻絕登記為女或男的可能性,政府並沒有更進一步說明。

為了釐清相關問題,伴侶盟在2018年10月舉辦了「誰的性別:性別登記與性別變更」政策論壇,邀請致力於雙性人人權並提出糾正案的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行政院性平委員許秀雯、總統府人權委員黃嵩立、雙性人與跨性別主體、法界代表、NGO代表、政府代表共同釐清雙性人與跨性別者的基本需求,以及政府的施政方針與進度。


場次一、誰可以登記X性別? 

2018年在孫大川副院長的努力下,監察院對衛福部與內政部提出糾正案,認定政府長久以來忽視雙性人的存在,也未提供適切的保障政策與協助,對雙性人人權已構成侵害。在此脈絡下,行政院於2017年底開始研議「第三性別」政策,並開始進行法規盤點與內部溝通,但目前未有定論。

 

對於政府打算開放「第三性別」,與談人有以下幾點建議:

1. 許多雙性人並不願意被歸類在X性別,X性別只能是其中一個選項,而不是唯一的選項。最終仍希望打破性別框架,讓雙性人可以自由選定男、女、或第三性別。

2. 不應該強迫雙性人做手術後,才能選定/更改性別。希望朝向自我聲明的模式,不要太多審查程序,讓雙性人可以自己宣稱自己的性別。

3. 國家必須禁止對雙性兒童進行不必要的醫療手術及程序。

4. 雙性人在社會上仍承載太多污名,也經常與跨性別混淆,應加強學校、家庭、工作職場、社工、醫療、公務體系等領域對雙性人的認識,避免對雙性人持續誤解與歧視。

 

政府回應:
針對未成年雙性人遭強制醫療手術的問題,衛福部已於2018年10月11日公告「衛生福利部未成年雙性人之醫療矯正手術共同性建議原則」,建議醫師不宜對未滿12歲之未成年實施醫療矯正手術,此方向獲得雙性人代表的支持。此外政府已經規劃在2019年設計多元性別的教材,並增加教師、戶政、醫療、社工人員的教育訓練,目標是提高社會對多元性別的認識與尊重,避免歧視。

 

論壇資訊

主持人:孫大川 (監察院副院長)

專題演講: 認識雙性人:類別、醫療需求、困境 / 細細老師 (性別告白作者)

與談人:

陳俊愷(伴侶盟法務專員):國外性別登記政策研究

蕭鈺芳(行政院性平處科長)、潘營忠(內政部戶政司科長): 說明我國性別登記政策,以及X性別政策規劃

蔡耀祥:台灣雙性人的處境與困境(台灣雙性人)

許秀雯(行政院性平會委員):法律和政策如何回應雙性人的需求 

 

論壇完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