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記錄

此頁面為 反同愛家公投 及 平權公投 等宣傳期間之歷史資料 (2018年4月17日至11月24日)

 

親愛的朋友:

伴侶盟律師團代理祁家威大哥聲請釋憲,終於在2017/5/24取得大法官釋字第748號的勝利,然而今年4/17中選會通過反同組織所發起的三個公投提案,對未來婚姻平權的修法及同志教育的實施投下政治面的變數。

伴侶盟作為始終站在第一線戰鬥的平權組織,自不可能放任此等有高度違憲違法疑慮的公投案過關,戕害台灣民主憲政與同志人權,以下謹以此信簡短向大家說明,我們自四月份發起的「對反同公投說不」的整體策略,請大家支持,並加入我們的行列。

 

一、發動阻擋反同公投的宣傳與公民行動

反同陣營在中選會通過初審後,五月中開始進行二階連署,反同三公投(所謂「愛家公投」)二階連署書總份數超過198萬,中選會10/9已宣佈三個公投案正式成案;平權公投的二階連署查對結果也已於10/11出爐,有效份數超過法定門檻,中選會將於10/16審查會議後宣佈成案以及案號,11/24年底大選我們將會領到這五張公投選票。

由於年底大選公投眾多、令人眼花撩亂,伴侶盟正積極宣傳「公投兩好三壞 11/24投出幸福」,號召社會大眾一同以選票守護婚姻平權與性平教育。同時,持續增加盟盟宣傳反同公投的阻力,降低他們宣傳的成效,也因此,我們因應各種狀況,生產了許多不同的宣傳、情勢分析與具體行動策略,並持續辦理講座、志工培力,邀請大家11/24一起來投出台灣幸福、平等的未來。

「阻擋反同」你可以這樣做:

 

一、宣傳「兩好三壞 」

  • 1124投出幸福
二、舉報反同違法  
  • 舉報反同違法懶人包
三、揭穿反同真相 
  • 02

 文宣下載

 

 

二、第一時間提起反制的司法訴訟

由於該三個反同公投提案具有高度違憲違法之疑慮,伴侶盟律師團已於第一時間代表多位當事人提出十起訴願案,並聲請停止執行公投提案。日前,因十件訴願遭駁回,我們依法提起行政訴訟,並聲請停止執行公投提案。這條戰線的意義在於,我們要藉由司法程序來審查公投的合憲性與合法性,目的在於阻止其執行,且即使最終該三項公投竟然在年底11/24公民投票通過的話,保有用司法判決或釋憲結果來推翻其有效性的機會。

 

三、成立「反對愛家公投」辦事處,全力準備後續的電視辯論

為了迅速因應後續反制這三個反同公投的實際需要,伴侶盟正式依法申請設立三個「反對愛家公投」的辦事處。

我們設立反對意見辦事處的主要目的在於:後續中選會將舉辦公投電視辯論會,並應納入反對意見辦事處代表參與,為了讓電視辯論會能有專業、真實的反方(不同意票)意見代表出席。

這是婚姻平權的最後一哩路,也是同志教育戰場的重要一役,伴侶盟設立辦事處後,除將在全台佈點宣傳「兩好三壞,11/24投出幸福」,更重要的是將派出專業代表在全國電視、網路直播的辯論會上揭穿反同團體以愛為名的話術與假面具,將正確的資訊傳遞出去,並說服更多大眾支持婚姻平權與同志教育,對反同三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中選會已經說了,就算反同陣營有關婚姻的兩案公投通過,政府還是必須落實釋字748意旨,允許同志結婚(只是可能會產生拘束立法者「不能修民法」,而是另立「同性婚姻法」的結果,但也不會是萌萌提案理由書想推銷的「同性伴侶法」或「同性結合法」),而教育部也說了,同志教育是性平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禁止同志教育公投就算通過也窒礙難行。然而我們知道,反同三公投從來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們也知道公投就算通過,實際的法律效果有限,但重點是社會氛圍的改變與政治實力的展現,因此,這一仗,我們不能輸,這一仗,我們必須贏!

無論是平權公投或反同公投若要通過,11/24需要有469萬5748人投下同意票,並獲得相對多數(同意票多過不同意票),這個門檻不低,但即使反同公投或平權公投沒過,政黨及政治人物或多或少還是會把公投的票數當作重要參考(不過若投票人數低到一個程度,也會減損、喪失其參考價值),因此,我們不但不能掉以輕心,還必須積極應戰。伴侶盟一方面會持續進行司法訴訟程序,保有最後翻盤的機會,他方面也希望大家能一同宣傳「公投兩好三壞」,持續舉報反同違法行為、積極澄清抹黑與謠言,11/24我們一起加油、三振反同!

 

伴侶盟理事長      許秀雯 律師  2018/6/29(2018/9/13修訂)

 

 捐款支持        公投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