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心館之夜—「多元成家,成什麼家?」

2016/05/19

明心館之夜—「多元成家,成什麼家?」

台中高中生自主舉辦的社會議題討論活動「明心館之夜」

時間 05/23(一) 18:30 ─ 21:00

【明心館之夜—「多元成家,成什麼家?」】

成家是許多人的渴望,但我們的社會也有許多在法律上成不了家的人。

想到多元成家,你會想到什麼? 或許你腦海裡浮現的,是人們高舉著彩虹旗激動大喊“Love is love" 或 “Marriage equality” 的畫面。但是,多元成家的意涵只有婚姻平權而已嗎?
台灣近年來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的「多元成家」運動,涉及的並不只是允許同性戀人結婚的議題,事實上,由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所草擬的多元成家法案包括了三個不同的民法修正草案: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

婚姻平權大家可能很熟悉,但伴侶制度、家屬制度是什麼?可以吃嗎? 這兩個制度到底要給誰用的?

多元成家三法中的「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於2013年10月本已在立院通過一讀,卻因為種種原因被擱置,最後隨著上一屆立委卸任全數歸零,因此這一屆立委必須重新提案,預料將啟動新一波的角力與論戰。

為什麼婚姻平權法案遲遲無法三讀通過完成立法?而伴侶制度與家屬制度草案,在上一屆立委任期內,更連進入一讀的機會都沒有,又是為什麼?

有些人講到多元成家三法就覺得法案通過的話,「家庭價值」就會崩毀,這是一場什麼樣的價值之戰?

5/23晚上,我們邀請伴侶盟執行長,多元成家三法重要推手許秀雯律師,跟我們聊聊多元成家二三事。


◎地點:台中一中明心館一樓教室 
◎時間:05/23(一) 18:30 ─ 21:00 ( 17:00開放入場 ) 
◎講者: 許秀雯律師|伴侶盟執行長 
◎流程:講座開始前予來賓問題思考,講座結束後30分鐘為回饋與問答時間。 
◎主辦人:【明心館之夜—社會關懷之想像與實踐】工作團隊 
◎圖片來源:本社美編

活動頁面


發佈日期: 2016/05/19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