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7

2015/10/14

【中山大學】演講&性善社的社課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律師所率領的彩虹環島小巴,在週一(10/12)的上午,已經熱熱鬧鬧地離開了風光與小吃一樣獨特的台南府城,下午接受中山大學陳美華老師邀請,到中山大學社科院進行了一場台灣多元成家運動講座。現場約可容納五、六十人的教室裡座無虛席,青春無敵的大學生們認真地聽台灣多元成家運動至今的種種;也認真詢問在同性婚姻之外,伴侶制度與家屬制度的社會意涵。
 
晚間來到中山大學性善社的社課,席間不只有社員,還有因為看到宣傳、對議題感到有趣而來的朋友們,當然,也有些伴侶盟的小粉絲。開場時秀雯開放聽眾們自我介紹,並且針對多元成家或同婚議題的種種先行提問,提問者的問題從政治層面、伴侶權益到同志生活的種種,包含老年議題、創業層面的粉紅經濟等等議題都有,秀雯也使出渾身解數認真的一一回應。
 
每在這種時候,我們都可以在與聽眾的互動中重新確認「多元成家三法」的進步性意義:下午的社課,有同學問到伴侶制度在世界上是否只有我們提出,秀雯回應說目前世界上有二十多個國家有類似伴侶制度的法案,但每個國家的脈絡和法案內容不盡相同,我們所提出的,是一套真正可以與婚姻並行,而非同志無法結婚不得不進入的次級品。
 
同學有些在意伴侶制度在台灣社會的接受度如何,但這其實是體現了伴侶盟做為一個性別運動團體,對於傳統婚姻制度的批判性思考。在「成家」的議題上會遭遇困境的,從來不只有不能結婚的同志,其實也還有許多鰥寡孤獨者,也許年老需要共同生活、彼此照顧的伴侶,而各種客觀條件與社會文化,都不允許他們正式地再締結一次婚姻,而我們的社會需要建立一種方式去容受這種關係,這是我們提出伴侶制度的初衷。
 
晚間社課中,秀雯也分享到多元成家三法如何可能影響過去我們思考「關係」的僵化型態。許多人批評伴侶制度「不夠嚴謹」,其實這是以婚姻為中心思考伴侶制度,秀雯指出,過往婚姻制度對於離婚要件的嚴苛以對,所透露的訊息就是:「一生一世」是重要的;但若是我們接受伴侶制度對於「單方訴求便可解約」的關係型態,那或多或少就是我們接受了現代社會的關係中,好聚好散也許是更重要的,這是伴侶制度所傳達的、不同的社會訊息。
 
晚間的社課結束之時,秀雯邀請聽眾一起拍攝「多元成家」知識王,在歡樂又美好的氛圍裡,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同治國家參政環島行至高雄的第一天,接下來的兩、三天,高雄、屏東的朋友們千萬要把握與彩虹小巴巧遇的時候囉~
 
▶環島公開行程簽到簿:https://goo.gl/eN79lI
▶加入秀雯助選團:https://goo.gl/aDzwQl


發佈日期: 2015/10/14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