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3

【台中場─酷兒影展搶先看】《粉紅男孩》映後座談

文/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

 

今晚台中遊行後,非常榮幸受邀到台中默契咖啡,參與第二屆 TIQFF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 搶先看《粉紅男孩》以及映後座談。
 
台灣社會對人們展現「差異」這件事,依然還是抱有敵意的。比方說,在與反同婚者的辯論中,常常當我們談到「多元性別」時,他們會顯露非常厭煩的態度,「你們到底要幾種性別才夠,性別就是男女兩種」,彷彿這個就是建構他們整個世界最後的堡壘,不容受到任何挑戰與改變。
 
為什麼有些人無法接受「多元」的可能?我認為,其實不見得是那些人自己古板、可惡,而是因為我們整個社會的教育與文化,長期以來太過強調整齊與秩序,使我們有機會面對「不一樣」的時候,只能學習到用各種方式排除異己、恢復秩序,而不是嘗試去擁抱各種可能性。
 
然而,無論是恐同、反猶太,或種族歧視,這種因族群而起的歧視背後,就正是來自拒絕承認差異、拒絕看見差異。因此,改變人對性別的想像、對家庭的想像是重要的,被他們認定為邊緣的、非主流的人,必須要能站出來,用力撐出一些政治空間,透過政治改革與社會倡議,一步步解放社會對性別的刻板印象、對多元的恐懼、以及各種自我壓抑與限制。這也是我們的生命如何開出燦爛花朵的重要關鍵。
 
從 LGBT 到 LGBTIQQA,即使是在社群內,我們彼此之間也有非常多差異、有許多不同需要彼此認識與學習。就好比我這次出來參選,也是要告訴社會:同志不是只有年輕貌美的種類,嘛係有像我這款要步入中年的歐巴桑!
 
酷兒影展正是給了我們一個珍貴的機會,透過來自全球各地的影像創作、紀錄片,讓人們可以重新學習如何面對「不一樣」,推薦大家前往觀影。
 
2015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http://www.tiqff.com/


發佈日期: 2015/10/03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