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973082 2781092292165044 5152878417395281020 n

2020/11/09

飄洋過海來看你:跨國同志伴侶的親密關係為何顛沛流離?

跨國同婚廣播特輯 EP-4

 

本文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文|凱俐|松鼠文化創辦人、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亞洲跨國同性伴侶口述史」計畫成員,亦是跨國同婚平權聯盟共同發起人
 

飄洋過海來看你:跨國同志伴侶的親密關係為何顛沛流離?

 

  2020 年 5 月,梁靜茹、艾怡良重新翻唱經典歌曲〈飄洋過海來看你〉,搭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盟)倡議「跨國同婚」所拍攝的 MV,推出一週即超過兩百萬人次點閱!
 

台、日男主角為了相聚,在機場被盤查的情節惹來無數觀眾的眼淚,卻也引發一些人質疑:台灣移民署真的會盤查日本人嗎?
 

該情節的確是依照真實事件改編,但不能否認的是,此 MV 確實再次強化了跨國同性伴侶「高富帥」的形象,一如電影《囍宴》中的高偉同與賽門、《滿月酒》的丹尼和美國男友。談跨國戀情的同志情侶在銀幕前,被浪漫化為「來自上流社會,不愁吃穿」、「為愛走天涯」的形象,然而多數跨國同志伴侶並非如此。尤其是台灣人與移工的戀情,可說是在經濟困境、移工制度與身分、文化的夾縫中,勉力維繫。
 

台灣來自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各國的移工人口,至 2020 年已超過 71 萬人。移工可約略分為「產業移工」及「社福移工」,產業移工多數在科技業、工廠、漁船工作,社福移工則可能在醫院、機構、家庭工作。
 

這些遠渡而來的移工,在台灣付出高密度的勞力,工作時間相當長,薪資相對較低,甚至在居住、外出等自由皆受到種種限制。即使如此,移工仍渴望擁有可以彼此陪伴、有幸福感及歸屬感的愛情。
 

在異國萌芽的愛情,未必能自由茁壯
 

  有些移工在原生國家已和異性結婚、組織家庭,一直以來壓抑或未曾發現自己對於同性的愛情。來到台灣工作後,環境較為多元、開放;地理上遠離原鄉社會,亦無需顧慮家庭或他人的眼光,在相對陌生化的台灣社會中,同性情感與慾望較能獲得寬廣的釋放空間【註】。

然而,多數移工必須與雇主同住,或集中住在工廠附設的宿舍,即使是下班時間,也受到嚴格的門禁管制。少有或甚至沒有自由的空間,生活缺乏隱密性,對於想要發展親密關係,有決定性的阻礙。

 

移工與台灣人的交集多是從同一個工作環境開始,像是菲律賓籍的安娜和 35 歲的小莫就是南科園區同部門工作的同事。兩人自 2017 年開始交往,但能交集的時間卻很少,平時只能在休息、下班時間一起吃飯,或是只在工廠附近走走,畢竟大約 7 點半才下班,而安娜宿舍有 10 點半的門禁,不能晚歸。
 

「門禁時間到了還沒有回去,宿舍它會有懲戒,會開一張懲處單,如果懲處單開多了的話,就會變相地影響到她的續約。」在無法掌握續約與否之前,小莫和安娜只能選擇遵守門禁規定。
 

此外,透過仲介進到工廠的安娜,勢必要住在宿舍裡,不得外宿。偶爾兩人共同排到休假,想外宿更是必須提前 3 天至 1 週申請,卻不一定可以核准。因此兩人的約會也不能跑遠,到了晚上 10 點半,灰姑娘就必須準時回到宿舍。工廠對移工的諸多限制,讓簡單的交往日常必須得處處妥協。
 

28 歲菲律賓籍的小瑪第一次以移工契約來台工作時,和 39 歲的 Kim 是南科工廠同事。最初因為小瑪失戀,Kim 常會關心她,後來 Kim 開始約小瑪外出吃飯、逛夜市,兩人漸漸走在一起。
 

Kim 的工作方式是「做二休二」,加班時「做三休一」,但小瑪只有「週休一日」,並且得配合日、夜輪班,勞動條件比 Kim 差很多。小瑪換了工作契約後,到另一家工廠上班,週間住在工廠附近的獨立宿舍,方便就近上下班。只是每月要從薪水扣住宿費約 2 千 200 元,再加上原本必須負擔的仲介費,即使小瑪常常加班,實領薪資也只不過在 3 萬元左右,相當辛苦

 

  • 124088015 664724654217130 4624887451316708235 n


  除了在工作場域認識對象、進而交往,移工也會透過交友 APP 認識新朋友。41 歲菲律賓籍 John 就是在交友軟體上,與小他 10 歲 Leo 搭上線的,當時 John 已在新竹當廠工,Leo 則在台北工作、居住。從初認識、交往至今,John 都必須住在工廠提供的宿舍,依門禁規定從週日晚上到週五之間的工作日都不得外宿,因此兩人只能利用週末見面。週間兩人下班後,會持續開著視訊,一起吃晚餐、聊聊當天發生的大小事,也可以各自追劇、玩手遊,稍微彌補無法在身邊陪伴著彼此的想念,直到說晚安,並且期待著週五的擁抱。
 

相較安娜的處境,小瑪相對自由一些,週末休假可以和 Kim 同住,兩人甚至會搶著做家事。而體貼的 Kim 總是希望小瑪好好休息,「我們的工時就不平等了啊,為什麼還要她多做這些家事?」
 

週休二日的 John,會在週五晚上到台北與 Leo 會合,兩人也會一起和朋友們聚餐、出遊,休假不必趕著回宿舍,相對自由時間較多,約會與生活品質也較佳。移工制度中,工廠採輪班制或週休制、移工住宿門禁嚴格程度,確實深深影響跨國伴侶的交集。

 

那些理所當然的日常,卻是跨國伴侶遙遙在望的想像
 

  訪談過程中,跨國同志伴侶幾乎都認定「結婚」是最能完整保障居留權的方式,畢竟彼此的思念太深、分離的日子太艱難,而團聚的那天還很遙遠。
 

安娜的三年工作合約到期後,在 2019 年 8 月回到菲律賓,而因為 34 歲的年齡較長,不若二十多歲的移工是仲介理想的人力,因此不易再次申請到台灣工作。兩人為了見面,安娜幾次嘗試以 14 天免簽證觀光的方式來台,卻因入台次數頻繁而受到海關特別詢問。甚至在更換護照後,海關還要求出示舊護照查驗,當時沒有攜帶舊護照的安娜,在機場煎熬忐忑了大半天。小莫擔心任何因素都可能會影響往後的入境許可,之後再也不敢讓安娜待滿 14 天,大約到第 12 天的時候,安娜就必須搭機回菲律賓,壓縮了原本就已很短暫的相聚時間。

 

  • 123771937 406538840484060 2193748923696010579 n

  經濟方面亦是極大考驗,由於菲律賓當地工資相當低,安娜幾次來台的機票與花費都是小莫支出。加上今(2020)年疫情肆虐,小莫不忍安娜在封城期間經濟困頓,幾次匯款過去,只求安娜一家得以溫飽。對於兩人一起存錢開菲律賓小吃店、買房同居的理想,似乎又更遙遠了。
 

兩人無法在彼此身邊,即使每天固定時間視訊五、六次,但有時卻感覺螢幕就有如一道隔閡,無法傳遞真實的情感;菲律賓網路訊號常常不穩定,也會造成溝通上的阻礙。原本以為可以在 2019 年就能結婚的小莫,早已向安娜求婚,安娜也已在菲律賓申請了單身證明,兩人仍等待著可以在喜宴上展示出婚紗照的那天。

  • 123973082 2781092292165044 5152878417395281020 n

 
  從未想過自己會和外國人交往的阿德,在市場做生意,深諳生活五金、服飾到素食經營之道,每天開著貨車,到不同市場擺攤叫賣。2018 年阿德需要人手幫忙,透過仲介找到從印尼來台的小甯一起工作,小甯相當勤奮,即使每天必須跟著阿德三點起床準備開攤、來回搬運和整理形形色色的商品,都無怨言。一起工作一個月後,阿德深深地喜歡小甯,然而在一起不到半年,小甯必須回到印尼,兩人也從此分隔兩地。

 

2019 年 3 月,小甯回印尼之後,阿德安排一星期的休假飛過去找小甯。阿德這趟旅程,必須要先飛約五小時到新加坡轉機,然後飛四至五小時到泗水機場,轉搭國內線後,再經歷一小時車程才會到小甯家。回程也沒有直飛的班機,往往要花上一天半的時間才會回到台北。

 

分隔兩地的日子裡,兩人會持續視訊,甚至阿德做生意的時候也會讓視訊盡量保持通訊,不然阿德會感到孤單、焦慮。小甯回印尼後,阿德還是會常常哭著想她,希望可以盡快結婚,將小甯帶回台灣一起生活。

 

問到阿德對結婚之後的想像,阿德說兩人可以一起打拚工作、一起存錢;他想帶小甯到世界各國玩,也想將資金投入到印尼置產,增加收益。最重要的是可以讓小甯安心居留在台灣,好好生活,不必時時擔心可能又要分開。

 

想成為真正的家人,對實為「客工」的移工們來說有多困難?

 

  依《就業服務法》第52條規定,移工在台工作期間,累計不得逾 12 年(惟「家庭看護工」得申請延長工作年限至 14 年)。工作累積的年資,無法申請永久居留或歸化,移工實同「客工」(guest worker)。

 

如此的法律限制之下,John 將在 2021 年 4 月達到累計在台工作 12 年的上限。即使 John 再怎麼認真工作、工廠再怎麼想留下這個好員工,Leo 和 John 勢必將要面臨分離。工作期滿後 John 打算先回到菲律賓,和家人相聚和休息一陣子。也曾想過運用觀光免簽 14 天的方式短期來台,但 Leo 擔心申請很難批准,因為菲律賓政府要求申請人必須有較高金額的存款證明,以防國人跳機後不再回國。

 

另由於 John 的學歷是高中肄業,要直接申請來台讀大學有些困難;修讀短期中文班似乎可以嘗試,雖然有些大學的中文班必須要學生完成高中學業,但有些私立中文班並不會限定學歷。因此 John 回國後,將會同步辦理來台學中文所需的文件。Leo 也希望之後若疫情比較平靜,可以跟 John 一起回去,幫他一起辦理文件,好好休個假再回來台灣。

 

Leo 和 John 對結婚後的想像,就是有穩定的居留權,能擁有一個家,將 John 的孩子接過來台灣就學。Leo 和他相處融洽,一直以來都給小孩很多的愛與關心,孩子若能順利來台,Leo 笑著說會安排許多親子活動,在工作之餘多陪孩子,一同成長。而 John 還沒來台工作前,在菲律賓已是一位美髮設計師,若能在台灣生活,希望可以開一家美髮店,發揮自己的靈巧手藝,不必再做粗重的工作。

 

目前仍是「週末伴侶」的小瑪和 Kim,亦是移工制度下的妥協者。小瑪在第一個合約期滿後回到菲律賓,因為原工廠人力需求減少,她必須等待第二個合約才能再來台灣工作。當時仲介提給她的契約工作都不在台南,後來因為 Kim 的大學同學在仲介公司工作,發現台南有一個職缺,小瑪才有辦法再回到台南工作。在她還沒有等到台南這個契約之前,Kim 其實想過,如果小瑪無法回到台南,她就要跟著移居到其他城市去工作,被迫「島內移民」。

 

她們苦笑著說,可以共同在台南工作、生活純粹是仰賴運氣。未來第二個合約期滿,勢必又要面臨相同的挑戰。而 12 年上限一到,若跨國伴侶還是無法結婚,Kim 就得退而求其次,透過「投資移民」的方式,以 5 萬美金換取在菲律賓取得居留的權利。

 

結婚,對小瑪和 Kim 而言,除了彼此繼續真心相愛、相互照顧,也是維護這段親密關係的務實做法——兩人可以一直同居共食,不用每個月再被扣 4 千元薪水(仲介費和宿舍費)。而目前因為無法結婚,她們許多人生規劃都受到影響,Kim 在訪談中反覆提到,兩個人在一起,是「要有一個家」,不能一個人長期住宿舍,另一個人一直在外租房子。於是她們已經打算在台南買房,也開始撙節日常開支,為了可以一起居住在自己的家,相信所有的努力都會是值得的。

 

跨國同婚,讓愛不再流離
 

  目前具移工身分的外籍人士無法和台灣人依法結婚,主要是在《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 46 條卡關:「婚姻之成立,依各該當事人之本國法。」換言之,必須雙方國家都承認同志婚姻合法,在台灣才得以登記結婚。然每個國家法制政策發展進程不同,等待他國同婚合法之路實為漫長,也變相剝奪台灣人在婚姻制度的平等權。
 

期望有關跨國同志伴侶結婚的法律可以調整鬆綁,讓亞洲率先通過同志婚姻制度的台灣,可以達到真正的婚姻平權。讓愛不必流離,團聚不再是想像。


🗣 了解跨國同婚法律與解套|https://user98519.pse.is/38rut5
💡 了解「司法訴訟」進度|https://user98519.pse.is/38wklk
🏳️‍🌈 更多 「愛與漂流」 系列專題|https://user98519.pse.is/39cld5



註釋:蔡知臻,〈移工、性政治、同性情慾——以台灣紀錄片《T婆工廠》為聚焦〉,《台中教育大學學報:人文藝術類》34期(2020年),頁101。

 


發佈日期: 2020/11/09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