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05197 xxl

2017/02/10

同志婚姻 憲法法庭3月24日開庭辯論

[三立新聞/潘千詩]

「同志婚姻」議題,大法官會議定在今年3月24日召開憲法法庭,邀請學者專家一起言詞辯論,釐清同婚議題,且開庭同樣會全面直播。據悉,大法官會議並未邀請聲請人出庭。

此次大法官會議就審理中的二件同婚釋憲案開庭,分別為台灣第一位公開出櫃的男同志祁家威,以及台北市政府所提。祁家威在16年前曾提過釋憲案被駁,後來又二度提同婚釋憲,大法官會議將祁案與市府所提釋憲案併案審理,召開言詞辯論庭。

59歲的男同志祁家威為了能與伴侶順利登記結婚,於2014年12月決定聲請釋憲。祁家威認為,只要國家法律繼續為「恐同」背書,歧視和偏見就會持續存在與複製,希望大法官判定「民法規定一男一女才能結婚違憲」。

由於近年有越來越多同性伴侶透過登記結婚來衝撞現行體制,如伴侶盟便曾號召30對同性伴侶前往戶政機關登記結婚遭拒,其中呂欣潔等3對同性伴侶隨後更依法提起行政訴訟;作為登記主管機關的台北市民政局於2015年提出釋憲聲請,大法官會議亦已受理。

由於同志婚姻相關法案須由立法院處理,而大法官黃瑞明的妻子是推動並促成婚姻平權法在司法院通過的尤美女,因此黃瑞明去年底已自行聲請迴避審理此案,獲大法官全體審查會議決議通過。

 

文章連結


發佈日期: 2017/02/10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