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40 430d500fd1a8b81c1066cafd39f391a3

2014/12/24

婚姻平權法遭阻 同志團體要求釋憲

[蘋果即時/張勵德]

周一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審議攸關同志婚姻權的《婚姻平權法案》,但遭到立委阻撓及行政部門反對而無法繼續審議。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天上午與台灣第一位公開出櫃的男同志祁家威,在律師團陪同下前往司法院,要求大法官會議確認現行法令禁止同志結婚是否違反《憲法》保障的平等權。

祁家威早在29年前就公開出櫃,1998年因法院不替他與同志伴侶公證結婚而申請釋憲,但當時大法官會議以「不予處理」的程序方式阻擋。相隔16年後選在明天行憲紀念日前一天,在義務律師陪同下再次向大法官會議聲請釋憲,期盼透過司法的方式讓同志婚姻能落實合法。

祁家威表示,現在醫學已經證實同志是正常的人,但只因為官員及立委恐同,就讓同志無法追求自己的幸福。「這就像是一盤紅燒肉,就以你有高血壓、心臟病等理由所以不能吃,把同志當作是一種病態,非常不合理!」

祁家威強調:「社會上每個人都可以有立場但都沒有資格反對任何一個人追求幸福!感謝律師團協助才能再次釋憲,希望大法官會議能夠看清社會的現實及民意支持的聲浪,讓同志婚姻能夠合法化。」在記者會後,祁更感動地紅了眼況,並向義務律師團下跪,感謝他們的協助幫忙。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指出,《民法》及相關法令禁止同志登記結婚,已經違反《憲法》保障的平等權及家庭婚姻制度。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6個國家讓同志婚姻合法化,連美國都從2008年只有2個州合法,至今已有35個州讓同志婚姻合法,同志不是次等人,沒有人有資格剝奪同志結婚的權利。

伴侶盟義務律師團律師莊喬汝說,祁家威每年的聖誕節都只能和「法律上的陌生人」一起度過,用29年他都在追求一個正常人基本的權利,法律不應該剝奪同志追求幸福的權利,呼籲司法院能夠盡速完成釋憲,透過司法方式讓同志婚姻合法落實。

 

文章連結


發佈日期: 2014/12/24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