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 / [地方] 同性伴侶註記


同性伴侶註記 

伴侶註記開放歷程

2015.5.20~2017.7.2
 

2015年5月20日,高雄市首度開辦「同性伴侶註記」,各直轄市及部份縣市陸續跟進,中央與部份地方亦有針對同性伴侶制訂保障措施。

2017.5.26
 

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內政部發函請未受理伴侶註記的縣市參酌開放,全台僅剩四個縣未開放伴侶註記。

2017.7.3
 

內政部更新作業系統,開放跨區辦理同性伴侶註記,使設籍於未受理註記縣市的同志也能辦理註記。

2019.5.22
 

台灣立法通過同性婚姻後,內政部公告除尚無法辦理結婚登記的跨國同性伴侶外,將不再受理新的同性伴侶註記。

2019.5.24
 

全台戶政開放同性辦理結婚登記,並暫停受理同性伴侶註記。

伴侶權益進展

  • 6月號 08

→ 台北市將開放社會住宅申請

→ 台北市部分勞工可請喪假

→ 同性伴侶是「家屬」

  • 地方進展

開放註記縣市

(依開放時間)

 高雄市 、 台北市 、 台中市 、 台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 嘉義市 、 彰化縣 、 新竹縣 、 宜蘭縣嘉義縣新竹市苗栗縣南投縣屏東縣金門縣連江縣基隆市

 

未開放 (7/3起可跨區辦理)
花蓮縣、台東縣、雲林縣、澎湖縣

 

聯合婚禮開放縣市

台北桃園 (彩虹婚禮) 

相關消息 

→ 戶政僅受理跨國同志辦理伴侶註記

→ 北市研議同性註記過渡期方案

→ 全台可跨區辦理註記

→ 嘉義市放寬條件

同性伴侶註記FAQ

A:自2015年5月起,高雄市、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新北市、桃園市、嘉義縣/市、彰化縣、新竹縣/市、宜蘭縣、苗栗縣、屏東縣、金門縣、連江縣、基隆市等都已陸續開辦,全台最後僅剩四個縣未開放伴侶註記,並內政部正式於2017年7月3日開放跨區辦理註記。

2019年5月24日,隨著全台開放同性辦理結婚登記,內政部發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施行後戶籍登記因應作為」,除了台灣人與未承認同婚國家人士因尚無法辦理同性結婚登記,仍開放辦理同性伴侶註記外,其餘皆不再受理新的同性伴侶註記。(更新日期2019-08-16)

A:2019年5月24日,由於台灣開放同性辦理結婚登記,內政部宣布不再受理新的同性伴侶註記,但原已取得的同性伴侶註記並沒有刪除。
即便同性婚姻已通過,同性伴侶註記仍不僅止於象徵意義,而是可以具有實質作用的

(1) 這個註記除了可以作為醫療法上「關係人」之證明,據以順利簽署手術同意書、侵入性檢查與治療同意書、享有醫療資訊知情權。
(2) 勞動部已同意同性伴侶可以請「家庭照顧假」。
(3) 外交部已同意同性伴侶可以幫對方代辦護照。(2016.4開放)
(4)台北市府經過同性伴侶註記的部分員工 (約聘僱人員),可比照異性配偶享有各種勞動權益與福利(如喪假)。台北市同性伴侶喪假事宜最新進展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13)
(5)台北市將修《臺北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者申請社會住宅,最快2018年正式實施。(最後更新日期2017-07-21)

過去,雖伴侶註記可享有的權利並不多,但我們仍然積極倡議,在同婚通過前透過伴侶註記實質保障同志,盡可能減少因為歧視造成的損害。例如: 伴侶盟許秀雯律師先前積極倡議,要求台北市政府修改「台北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允許完成同性伴侶註記的當事人可以依法承租家庭規格的社會住宅。

如今,同婚通過後,我們持續呼籲地方政府保留伴侶註記制度,並擴大開放給異性伴侶使用,一方面保障現階段還未能出櫃,也未進入婚姻關係的同志伴侶;另一方面提供當代許多選擇進入「同居」而非婚姻關係的伴侶(不論異性戀或同性戀),一旦發生任何緊急情形,可以讓同居伴侶在第一線處理,生活也更有保障。

A:原先各縣市開放的同性伴侶註記屬於「所內註記」,註記內容存留於戶政資訊系統,除非當事人同意才能提供其他單位查詢。現在,內政部已更新作業系統,改以「非所內註記」方式處理,同性伴侶註記可跨區查詢,註記者若遷徙戶籍,戶政資料也會跟著異動。同時,戶政機關會出具一份公文給當事人,讓兩人可依照此份公文證明彼此是同性伴侶。(最後更新日期2017-07-25)

過去: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台中市已經簽訂合作備忘錄,戶籍設於這四個縣市的同性伴侶可就近註記,且經過註記的同性伴侶若在這四個縣市遷移,亦不需要重新註記。

A:台南市在2016年2月除了開放前述的「所內註記」,另外還率先開放當事人可以選擇直接在戶籍謄本記事欄註明同性伴侶關係,這樣的話,即使當事人未來遷戶籍(或是伴侶關係解消),戶籍謄本上記事欄還是會留有註記的歷史紀錄。也就是說,台南的顯性註記是永久留存的唷! 但此註記已遭內政部以「系統版本更新」為由取消了。內政部技術杯葛台南顯性註記 (最後更新日期2016-03-03)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