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nal

2023/03/29

伴盟許秀雯律師出席國際特赦組織「2022年度人權報告記者會」, 呼籲台灣政府盡速落實婚姻平權及跨性別換證取消強制手術

  • final

 

國際特赦組織今早(2023/3/29)於立院舉行「2022年度人權報告記者會」,說明在全球武裝衝突下的人權侵害,以及表達自由在全球持續受到壓迫的狀況。並與總部連線,公布報告重點,特別著重於台灣、中國、香港、緬甸等區域狀況。在台灣方面,點名政府推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但至今未看到落實人權保障的路徑,呼籲政府提出具體行動方案。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盟)受邀出席記者會,許秀雯律師針對台灣的跨國同婚與跨性別免術換證議題發言如下:


「2022年台灣的LGBT人權我認為『跨國同婚』及『跨性別免術換證』是其中特別值得關注的兩個議題,尤其是『跨國同婚』以及『跨性別免術換證』在2023年又有了一些重大進展,補充說明如下。

 

就跨國同婚的部分,伴盟律師團義務代理的案件在過去三年總共累積了五件行政法院的勝訴判決,並接連贏得四個在地方政府的行政訴願,這些司法成果加上各個不同位置友善力量的努力,最終在2023年1月19日促使內政部改變見解,正式發函全國戶政開放跨國同婚登記,不再以『外籍同性伴侶之本國法不允許同婚』為理由拒絕其與台灣人在台結婚,但上述改革目前仍然排除了兩岸同婚,至於被要求需要婚姻面談的19個國家,日前外交部甫提出同婚面談的配套,但內政部的部分還沒完全確認,也就是說兩岸同志伴侶及這19個需要婚姻面談國家的跨國同志伴侶迄今仍無法結婚,這仍然是對於人民結婚自由的剝奪,構成違憲之性傾向歧視,我們呼籲政府盡快還給所有人民平等結婚的權利。

 

至於跨性別的部分,2021年9月伴盟律師團義務代理的跨性別女性小E案,贏得台灣第一起免術換證勝訴判決,當事人並已順利變更法定性別,不過另一起同樣由伴盟律師團代理,但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依職權聲請釋憲的免術換證吳宇萱案,2023年2月憲法法庭認為此案係由法官聲請,而個案法官本身得依職權自行拒絕適用違憲之『行政命令』(即2008年內政部所發布要求當事人必須進行性器官摘除手術才能變更性別登記的函釋),因此認定與聲請釋憲的要件不合,而裁定程序不受理,目前該案回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性別認同是人格權的核心,也是憲法所保障之基本權利,強迫人民必須動手術才能變更法定性別,是對人民性別認同與身體自主權的嚴重侵害,我們要求政府必須立即取消強制手術要件,終結對跨性別公民的人權迫害。」

 

 


發佈日期: 2023/03/29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