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8793822965819004 348312 line full

2022/09/06

【敬邀連署】跨國同婚等三年,政府應立法保障跨國同婚並立即確保家庭團聚權

  • 88793822965819004 348312 line full

 

台灣即將在五月迎來同婚合法三週年,在全國歡騰下,立法院以懸殊票數通過《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俗稱:同婚專法),台灣同志平權亞洲第一的稱號至今仍享譽世界。然而三年過去了,同志的結婚權利依舊不完整,異性伴侶不分國籍均能結婚,同性伴侶卻因為伴侶的國籍不同,只要其中一方來自同婚未合法的國家,就無法順利在戶政單位登記結婚,目前僅能透過司法訴訟取回婚姻權利,因無法結婚所衍生的人權困境,在全球疫情蔓延下更為嚴峻,亟待政府提出解決方案,讓飄洋過海的愛落地成家。

為了實現憲法保障同性伴侶與異性伴侶平等的婚姻自由權利,以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對家庭團聚權的保護,我們呼籲政府在同婚三週年的此刻,應儘速完成以下任務:

一、加速跨國婚姻法制化的速度。
二、在尚未法制化之前,應透過以下原則積極保障跨國同性伴侶得以家庭團聚:
1. 合法生活在台的跨國同性伴侶,審酌個案情形訂定救援方案,確保其能延長停居留期限,直到跨國同婚全面通過。
2. 在國外登記結婚或伴侶,或已在我國戶政進行同性伴侶註記者,應開放依親居留。(備註:我國同性伴侶註記的程序相當嚴謹,提交文件包括經駐外館處驗證之婚姻狀況證明,雙方也必須親自到戶政機關辦理。)
3. 未能在其他國家結婚或登記伴侶的跨國同性伴侶,至少應開放伴侶來台探親。
4. 針對有人道需求的伴侶(包括:生病、奔喪、戰爭、政變等),應積極提供援助,協助其盡快來台。

 

立即加入連署


▍疫情下,無法結婚的跨國伴侶面臨嚴峻的人權危機
 
近兩年來,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協助了上百對跨國同性家庭,有家庭以旅遊簽長期停留在台超過十年,期間無法工作、沒有健保、不能開戶,疫情期間更因擔心出境後無法再回台,連家中長輩過世也不敢回鄉探視;也有家庭為了在台生活與照顧子女,人至中年還得藉由來台讀書獲得居留,現在眼看畢業年限將至,憂慮家庭又要被拆散;更有一位當事人因為實在沒有其他方式,最後選擇動手術摘除性腺器官以變更法定性別,才得以「異性婚」申請配偶來台依親生活。

兩年的全球疫情讓跨國家庭的處境雪上加霜,據統計,至少有138對伴侶已經超過兩年無法相見。其中有不少伴侶在疫情期間需要開刀、住院,但伴侶卻無法入境照顧;也有台灣方家人面對臨終、過世,但已經在一起多年的伴侶無法入境探視、奔喪;甚至有伴侶來自烏克蘭,現在正在面對有可能生死分離的痛苦。

▍法院、監察院均肯認跨國伴侶有結婚權利
 
事實上同婚專法並沒有明文禁止跨國同婚,然而該法通過後,全國戶政以《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前段規定:「婚姻之成立,依各該當事人本國法。」要求雙方當事人均需來自同婚合法國家/法域才准予登記。
 
不過已有三個高等行政法院判定戶政機關拒絕跨國同性伴侶的結婚登記違法,三個法院所持的理由均不相同,但同樣肯認在我國憲政秩序下,跨國同性伴侶應享有結婚權。目前贏得勝訴的台灣與澳門籍同性伴侶信奇與阿古、台灣與新加坡籍小C與美蘋均已順利結婚,其他還有多對當事人正在法院審理中,目前沒有任何一個法院否准跨國同性伴侶的結婚要求。
 
同時,監察院紀惠容、葉大華、王幼玲委員也針對跨國同婚也進行調查,今年三月公布的調查報告,同樣肯定跨國同性伴侶的婚姻自由受憲法保護,並要求司法院、行政院、陸委會等相關單位應儘速檢討改進。


▍面對跨國伴侶的急迫困境,政府應立即確保家庭團聚權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已具有國內法律之效力,該公約第23條第1項規定「家庭為社會之自然基本團體單位,應受社會及國家的保護。」在釋字第748號解釋後,同性家庭屬於我國家庭保障的範疇已無疑義,國家不可再以「無婚姻登記」為由,拒絕保障跨國同性伴侶的家庭團聚權。
 
事實上,歐洲人權法院曾針對義大利政府拒絕提供跨國同性伴侶依親居留證進行判決,當時義大利政府辯稱依親居留證僅提供給配偶,同性伴侶無法結婚因此無法取得相關權利;但歐洲人權法院並不買單,法院強調同性伴侶即便無法結婚,其家庭生活權利也不應受到侵害,拒絕同性伴侶的依親居留已構成性傾向的差別待遇。
 
尚未通過同婚的香港,也已針對外籍同性伴侶提供受養人簽證;反觀已經大法官解釋並立法保障同婚的台灣,跨國同性伴侶的家庭團聚權利卻遭漠視,導致許多伴侶反覆面臨窘迫未解的生活困境。我們深刻了解跨國同婚全面合法尚須政府進行多方溝通,然而眾多跨國伴侶家庭團聚的需求已迫在眉睫;面對跨國同性伴侶的真實困境,我們急迫呼籲國家審酌個案情形盡快訂出救援方案,也願與相關政府部會共同商討救援方案的具體細節,一同協助這群跨國同性伴侶們,讓飄洋過海的愛落地成家。

 

立即加入連署

 


發佈日期: 2022/09/06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