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截圖 2022 02 23 上午11 12 04

2022/02/23

應援台日首對夫夫伴侶,期盼跨國同婚全面合法

  • 截圖 2022 02 23 上午11 12 04

 

應援台日首對夫夫伴侶,期盼跨國同婚全面合法 新聞稿

 

2022年2月23日,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彩虹平權大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台灣的性別人權團體,以及日本Marriage for all、國際特赦組織日本分會共同舉辦台日連線記者會,為台灣首對進入司法訴訟的台日跨國同性伴侶阿樹及有吉英三郎聲援與打氣,台日民團共同期待,作為亞洲第一開放同婚的台灣,能早日實現台日同婚,並捲動更多改變的力量,讓跨國同婚在台灣可以全面合法。

 

2021年5月7日,就在台灣澳門同性伴侶信奇與阿古贏得全面勝訴的隔日,阿樹與有吉英三郎立刻從屏東趕上台北大安戶政事務所,他們拿著早已備妥的結婚文件,卻遭戶所拒絕登記。在此之前,跨國同婚祁家威案及阿古信奇案都已獲得勝訴判決,內政部卻仍堅持這些案例僅是個案,要求大安戶政事務所拒絕受理兩人的結婚登記。伴盟律師團在與當事人討論過後,決定提起行政訴訟,期待透過司法力量促成首對台日同性婚姻的實現,捲動更多改變制度的力量,讓跨國同婚在台灣可以全面合法。

 

阿樹與有吉英三郎今日出席今日記者會,兩人表示交往已經超過六年,雙方家人也彼此認可,原以為同婚通過後就能夠結婚的兩人,早在2018年開始籌辦婚禮,但萬萬沒有想到婚禮舉辦之後,卻被戶政單位以有吉先生為日本籍拒絕登記。有吉先生感慨的說,母親曾鼓勵他們,愛人是一件美好的事,無論是愛男人還是愛女人都沒有差別!他表示自己在母親與友人的支持與鼓勵下,兩人可以正向有活力的生活著!希望兩人這次的挺身而出,可以把力量與活力帶給其他人,讓還在等待的跨國伴侶們都能順利結婚!

 

國際特赦組織日本分會秘書長Hideaki Nakagawa特別讚許台灣在LGBTI人權的進展,也感性的表示台灣成功推動同性婚姻合法,為亞洲各國的同志與運動者帶來希望,希望台灣政府能夠更近一步實現婚姻平權,不再有國籍區分。

 

長期推動同志權益的​​明治大學法學教授鈴木賢則表示,目前已有三起跨國同婚訴訟獲得勝訴判決,有吉先生跟阿樹先生交往了七年,親朋好友也非常祝福兩人婚姻,如今卻因法律問題結婚登記不被受理。鈴木教授希望台灣的法院能儘速通過台日跨國同婚,讓台日同性伴侶能安心的在台灣生活。

 

日本倡議婚姻平權組織 Marriage for all 的理事長寺原真希子,同時也是代表日本婚姻平權訴訟的律師團成員表示,在2019年2月開始,日本有許多同婚訴訟正在進行中,近期也有幾項判決即將出爐。像盧先生與有吉先生的案件,讓寺原律師看見日本法律成為他國同性伴侶結婚的阻礙,這件事必須被嚴正看待。

 

代理阿樹與有吉先生的伴盟許秀雯律師則鼓勵台灣政府,兩國人民通婚絕對是文化與情感上最實質的外交,希望「亞洲第一」可以成為台灣人與其他亞洲人,包括日本人,相愛與互相扶持的連結基礎,而不是因為制度的缺角,成為兩國同性伴侶無法結婚的缺憾。



 


發佈日期: 2022/02/23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