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5365

2020/11/19

她/他 TA:跨性別全台巡迴影展 記者會

11月20日為國際跨性別紀念日,伴盟與台灣國際女性影展、GagaOOLala屬於你的故事、高雄同志遊行、活躍教會(EMI高雄)、台中基地、花東彩虹嘉年華、成功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共同合作,舉辦「跨性別影展 —— 她/他 TA」,希望藉由兩部跨性別電影《不敗女王:印嘉娜拉》與《玫瑰少年》,六場全台巡迴放映,讓台灣社會能夠接觸跨性別者的世界,打開心胸、接納差異。

 

國際跨性別紀念日的由來是1998年美國麻州一位非裔跨性別麗塔·海斯(Rita Hester)遭到仇恨謀殺,於隔年另外一位跨性別女性 Gwendolyn Ann Smith 在網路發起紀念活動。這個活動很快在網路被響應,之後每年11月20日都有全球性的的活動,紀念前一年被殺害的跨性別者。目前全球有超過20個國家、接近200個城市響應此紀念日。台灣則在2014年開始,有跨性別組織在此紀念日發起活動。

 

女影策展人羅珮嘉表示,電影具有影響人們看待和理解世界之方式的力量,它可以操縱、反映並引導我們體驗各式各樣的新世界,也可以挑戰我們去思考日常生活的現實世界。因此,在推動人權議題上,電影更能讓觀影者對議題產生感受力與批判力,並發揮同理心,進而推動自我實踐、提升公民素養。 近幾年LGBTQ議題和電影逐漸受到關注及普及化,但人們對於性別認同、性少數的接受度,遠不及其他酷兒相關議題。女性影展非常重視跨性別電影的推廣,本次推薦《不敗女王:印嘉娜拉》,本片是一部巴西紀錄片,描述跨性別者印嘉娜拉成立跨性別者與同志的庇護所,並決定參選議員、帶領跨性別者走上街頭,為自己的生存權利抗爭的故事。而根據今年的報告,巴西是全球殺害跨性別者人數最高的國家,佔全球案例的43%,共152位跨性別者受害。

 

伴盟專員沈紜萱表示,台灣雖然甚少聽聞跨性別者遭遇仇恨暴力,但是台灣最大的問題恐怕是對跨性別者因不了解而有的言語羞辱以及不友善的凝視,這樣的不友善讓跨性別者難以融入社會生活,讓跨性別者在社會生活中寸步難行。這也是伴盟在跨性別紀念日舉辦影展的原因,希望讓社會習於看見跨性別者的樣貌、喜悅接納跨性別者的存在。

 

杰德創意影音管理的資深行銷經理林義凱表示,伴盟一直都是在推動台灣平權路上的好夥伴,在同性婚姻合法化後還有跨性別、跨國伴侶等議題需要被看見。很高興GagaOOLala屬於你的故事可以和伴盟一起合作,持續為需要被看見的人的權益發聲。林義凱相信只要把好的電影或記錄內容帶到觀眾面前,透過影像傳達能夠讓人更加理解性少數朋友的生命和處境。《玫瑰少年》是一部經典作品,將跨性別者生活中會遭遇的困擾,透過一個年幼主角的視角呈現,並談述同志父母無法避免的、來自社會他人的壓力。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讓更多人看見社會所建構出的「正常」、「不正常」的標籤會對人們造成怎樣的影響,讓大眾更能打開心胸接納差異、了解不同。

 

伴盟專員沈紜萱表示,這次之所以選擇《玫瑰少年》放映,是希望台灣社會正視跨性別兒童的存在,無論在學校或家庭,都能看見兒童在性別認同發展上的差異性,保護跨性別兒童的就學權利與生存權利。

 

伴盟跨性別小組成員陳梨珂表示,其最大的心願就是,有一天可以在自我介紹時,不必再刻意強調自己的性別,並且在任何地方,都不必被質問自己是男是女。台灣的跨性別處境極為艱辛,在充斥敵意的社會與漠視跨性別權益的政治環境下,跨性別者在學校、職場與生活中受到各種言語、肢體的排擠歧視。

 

現行法規下,必須拿到兩張精神科醫生證明,並進行性器官、性徵的摘除手術才能更換性別。因此,在任何需要出示證件的地方,都讓跨性別者備感焦慮;即便跨過門檻完成手術,也依舊要懼怕被揭穿、被刁難質疑。種種歧視霸凌與精神壓力,使得部分跨性別者深受精神疾患所苦,甚至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

 

伴盟專員沈紜萱表示,伴盟於今年成立跨性別工作小組,小組成員除了多位跨性別者,還有法律人、心理諮商師、人權倡議工作者,希望透過集體力量,翻轉並破解社會對跨性別的誤解和恐懼,並透過法律的更改,改善跨性別者長久以來所遭受的壓迫處境。

 

伴盟在記者會現場拉起我的跨性別朋友祝福板,邀請現場所有參與者寫下祝福。

 

本週末是兩場電影的首映,首場為11月21日(六) 台北場《玫瑰少年》,放映時間:19:00,放映地點:典空間。11月22日(日)台中場《不敗女王:印嘉娜拉》,放映時間:14:30,放映地點:台中基地。影展報名連結:https://fb.me/e/jhkOBdCkz


發佈日期: 2020/11/19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