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1458088 10157561620285965 3058947176358687688 o

2020/10/15

訴訟整理與進度更新

#訴訟進度到哪裡了 #伴盟的努力有結果了嗎
 
這篇文讓我們與你分享伴盟目前正在進行的公益訴訟。目前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為了對抗社會偏見與歧視,一類是為了爭取跨國同婚合法。我們整理了這些訴訟的最新進展,開庭時法官怎麼說、伴盟律師團主張什麼?繼續往下看,讓我們告訴你!
 
#性別平權公益訴訟進度說明
伴盟律師團目前代理三個反歧視案件,分別是柯達飯店雙性人職場歧視案、某醫院跨性別職場歧視案、長庚大學跨性別學生小雯案。
 
▎柯達飯店雙性人職場歧視案
 
伴盟律師團協助當事人小霞向台北市勞動局申訴,最後台北市就業歧視委員會判定柯達飯店就業歧視成立,依法開罰40萬。8月時在台北地方法院開庭的案件,是小霞向雇主柯達飯店與涉嫌性騷擾的兩位主管請求損害賠償的民事訴訟。
 
10/28柯達案將進行言詞辯論終結庭,最新消息將分享在伴盟臉書!
 
▎某醫院跨性別職場歧視案
 
今年一位在醫院工作的跨性別員工,工作時被同事藉故叫到小房間 ,遭一群自己根本不熟或甚至不認識的同事團團圍住,指指點點並要求TA對大家說明自己的外貌與身體變化。當事人感到非常不舒服與被貶抑,求助伴盟律師團。經伴盟律師協助當事人進行性平申訴程序(職場性騷擾/敵意工作環境),目前該醫院的性騷擾防治及申訴委員會已調查完畢,評議認定構成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之職場性騷擾,委員會並做成具體的懲處與教育訓練建議。
 
▎長庚大學跨性別學生小雯案
 
9/10是小雯案第二次開庭,法院傳喚小雯的學姊當證人,學姊證實學校漠視、否定跨性別學生依性別認同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伴盟律師團主張校方強迫小雯入住男宿,造成她極大的身心壓力與創傷,已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校方及本案相關師長欠缺對跨性別的基本知能,以言語羞辱小雯已構成侵權行為,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跨國同婚訴訟進度更新
為了確保跨國同性伴侶能平等結婚,伴盟律師團和跨國同婚平權聯盟去年共同推舉了四對伴侶進行司法訴訟,之後基於策略考量,又增加兩個不同類型的訴訟,從多個方向切入尋找破口,期盼早日促成有利結果。
 
在疫情下有部分當事人的訴訟進度被延宕了,但仍有兩對當事人已順利進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他們是美蘋小C與阿古信奇。
 
▎美蘋與小C:台灣與新加坡
 
本案在今年6月第一次開庭,法官要求內政部陳報司法院研議修法會議資料,希望能以較快的方式解決當事人結婚登記的急迫性。當時伴盟律師團向法官提出兩種解法:第一是法官可依職權判命戶政機關受理美蘋與小C的結婚登記;第二是請法庭考慮裁定停止訴訟,聲請釋憲。美蘋小C案已於10/6第二次開庭,點連結看法庭紀要 https://reurl.cc/R1YZ99
 
▎阿古與信奇:台灣與澳門
 
阿古與信奇兩人在2019年10月到戶政登記結婚遭拒,訴願被駁回後在今年1月提起行政訴訟,等待九個月後終於迎來第一次開庭。首次開庭,法官的重點在釐清雙方法律主張與證物內容,待雙方交換書狀後,再訂開庭日期。
 
同婚通過後,我們知道平權未竟,跨國同婚與反歧視工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伴盟義務律師團也正為此努力,期待透過訴訟實現平等、尊嚴與自由的社會;邀請你加入定期定額贊助計畫,讓伴盟律師團能在平權路上繼續推動人權工作!
 
我來挺伴盟律師團:https://pse.is/U8D48


發佈日期: 2020/10/15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