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8988986 10157486907885965 1857601521982371661 n

2020/09/10

長庚大學跨性別學生小雯案開庭

  • 118988986 10157486907885965 1857601521982371661 n

|學校機關人員欠缺跨性別知能 造成學生身心受創|


#前情提要

小雯是自我認同為女性的跨性別學生,2017年5月放榜後,便與同校系之學姊討論入住長庚大學宿舍事宜,即時向長庚大學提交書面報告,並提出三種入住女宿之方案:

❶ 與另兩位已徵得同意之跨性別學生、學姊三人入住。

❷ 徵求同意後,與同系同組學生入住。

❸ 單獨入住女宿四人房。

然而,直到7月,校方才給予回應,拒絕其入住女宿。8月會議上,校方更直接單方面告知小雯將安排她單獨入住男宿四人房。在商討過程中,向長庚大學所提之三種方案皆遭拒絕,跨性別學生本人的意願完全不被納入考量。開學後,小雯多次向校方反應自己住在男宿的種種不便與壓力,卻遭到學務長與教官的言語羞辱,造成極大心理創傷。


本案當事人及伴盟律師團主張:

❶ 長庚大學罔顧跨女學生意願與性別認同強迫其入住男宿,造成極大身心壓力與創傷,已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並應負起相關法律責任。

❷ 長庚大學及本案相關師長欠缺對跨性別的基本知能,言語羞辱當事人部份另構成侵權行為,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開庭紀要

9月10日是本案第二次開庭,法院傳喚小雯同一校系之學姊為證人,以釐清事件發生原委。證人當庭的證詞,明確證實學校漠視、否定跨性別學生依據性別認同使用公共空間的結果,在本案是嚴重侵害了當事人生活與學習的權益。


在醫囑之下,小雯已經開始進行賀爾蒙治療,基本上已是女性外貌並做女性打扮;在此情況下,被迫入住男宿,必然承受極大身心壓力。學校宿舍以傳統生理兩性為固定框架,相關人員欠缺性別多元認知,判定小雯的住宿問題應該如何處理時,也不願意考慮其性別認同與身體上的變化。於是,為了避開宿舍裏的異樣目光,小雯需要在上下樓梯時奔跑回房,前往洗衣間和廁所的路上也提心吊膽,宿舍完全失去了安定休息的功能,反而變成充滿荊棘的修羅場。最後,小雯只能轉而入住位於地下室的社團辦公室,睡在社辦兩、三個月,才找到合適的租屋處,但最終還是因為身心俱疲,決定輟學。


幾經思考後,小雯認為自己不該默默忍受這一切的偏見凌遲與不公平對待,因此委請伴盟律師團代理提出訴訟,追究學校與相關師長的法律責任。我們期待藉由伴盟律師團的努力,透過一個個司法個案的程序,來爭取多元性別平權,確認性別認同應受法律平等保障,讓未來的跨性別學生能少受一點苦,並加速政府與學校相關政策的改革腳步!


支持伴盟繼續爭取跨性別權益:https://pse.is/U8D48
IG:tapcpr
發票愛心碼捐贈:178
訂閱電子報:https://pse.is/R28AD


發佈日期: 2020/09/10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