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權無分異同 婚姻不限國籍

2019/05/17

平權無分異同,婚姻不限國籍 新聞稿 2019/5/17

單位: 台灣跨國同婚平權聯盟、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日期: 108年5月17日 9:00-9:20
地點: 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

今天是立法院表決是否能如期通過同性婚姻的重要時刻,在表決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與由數百對跨國同性伴侶組成的「台灣跨國同婚平權聯盟」(TTMEA, Taiwan Transnational Marriage Equality Alliance,簡稱跨同盟)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立法院堅守「婚姻」作為底線,通過允許同性登記結婚的合憲專法;針對跨國同性伴侶權益,共同呼籲委員在表決時按下贊成票,允許跨國同性伴侶也能合法結婚,讓婚姻保障不只不分性別,而且不分國籍!

由於14日立法院召開的逐條協商會議無共識,加上各黨或個別立委估計會提出臨時動議,今日立法院預計上演表決戰。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呼籲所有立委瞭解到自己所擔負的歷史責任,保障同性伴侶享有婚姻自由是大法官的誡命,台灣能否守住憲政價值,往前更進一步,就看今天每一位立委手上關鍵一票。

自從行政院版《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公布後,許多跨國同性伴侶焦慮得寫信和去電各部會,希望瞭解未來跨國同婚能否得到保障。和澳門籍男友在台灣共同創業的阿古是其中最積極的一位,他整理跨同盟伙伴得到的各式回函後感到心灰意冷,內政部與外交部都推給法務部、司法院和陸委會,法務部又推給司法院和陸委會,司法院則推回法務部和陸委會…,阿古希望政府能盡快完成跨部會協調與決策,對跨國同婚能提出配套保障權益,不要讓跨國伴侶求助無門。

伴侶盟許秀雯律師解釋,行政院版《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提出後,由於缺乏相關配套,跨國同性婚姻在台灣將呈現「一國四制」,對方若來自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包括:荷蘭、美國、南非等26國),跨國婚姻可成立;對方若來自同性婚姻尚未合法的國家(包括:日本、義大利、香港等),跨國婚姻無法成立;對方若來自需要境外面談的21國,婚姻不但不能成立,連伴侶註記都有困難;若對方來自中國,婚姻雖能成立,但需要陸委會提出行政配套才有可能進行婚姻登記。許秀雯同時也是行政院性平會委員,她已在行政院性平會有相關提案,她承諾只要自己還擔任委員,就會努力要求行政院儘速提出配套。

台灣跨國同婚平權聯盟有上百對跨國同性伴侶,代表人凱俐與阿唐分享,許多跨國同性伴侶為了維持關係,得用一張張機票換得短暫見面,或跨越申請工作簽證、投資移民的高門檻,又或者透過學生簽證換得幾年安穩。一朗的伴侶來自中東,他分享許多外籍伴侶來自同性性行為仍被刑事處罰的國家,或是容易遭到謀殺的國家,他們更期待台灣政府能用人道精神看待同性婚姻這個人權議題,在相關配套上考量他們的需求。跨國伴侶今天之所以站出來,是希望立法委員看見跨國同性伴侶的生存困境,今日投票表決能夠支持時代力量提出的臨時動議,讓不分國籍的伴侶都能享有婚姻自由。

台灣跨國同婚平權聯盟 (TTMEA, Taiwan Transnational Marriage Equality Alliance)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TransnationalMarriageEqualityAlliance/

出席人員下列:

凱俐&阿唐(台灣與馬來西亞同性伴侶,松鼠文化總編輯&馬來語導遊)
阿古&信奇(台灣與澳門同性伴侶,甜點店負責人)
貓貓&貓貓的媽媽(台灣與香港同性伴侶)
一朗(台灣與中東同性伴侶,自由接案動畫師)
簡至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許秀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常務理事、律師團召集人)

  • 阿古 信奇 台灣與澳門同性伴侶 甜點店負責人

阿古&信奇(台灣與澳門同性伴侶,甜點店負責人)

  • 貓貓 貓貓的媽媽 台灣與香港同性伴侶

貓貓&貓貓的媽媽(台灣與香港同性伴侶)

  • 一朗 台灣與中東同性伴侶 自由接案動畫師

一朗(台灣與中東同性伴侶,自由接案動畫師)


發佈日期: 2019/05/17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