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伴侶盟律師團

2019/05/17

「國際不再恐同日,台灣完成同婚法制化」記者會 2019/5/17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會後新聞稿 20190517

17日是「國際不再恐同日」,台灣立法院在這天通過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共以27條條文保障同性婚姻及相關權益,讓台灣確定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法制化的國家,成功翻開歷史新頁!

首先,伴侶盟感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所帶領的執政團隊,以及在立院堅守憲政價值的每一位立委,我們了解執政黨面臨強大的民粹壓力,在艱困的局勢下,仍堅定讓同性婚姻完成立法,還給同志結婚自由;感謝時代力量全黨立委與部分投下同意票的國民黨立委,讓我們看到在同志議題上,台灣成功獲得跨黨派支持且邁向更為成熟的新階段。

我們肯定這部同婚專法秉持大法官釋字第748號的精神,在第四條明定同性二人有權結婚登記,確認了本法為同婚專法,而非其他非婚姻的法律關係,5月24日台灣同志伴侶們終於可以順利登記結婚。

為台灣婚姻平權奮戰30年之久的祁家威先生表示,「雖然不能用普天同慶,但至少有一部分的人可以先履行他/她們的權利。」而台灣知名文學作家白先勇也送伴侶盟自己初次亮相的書法祝福:「願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屬。」

面對這部法案沒有完整包含的跨國婚姻,伴侶盟亦將繼續倡議,和跨國同志伴侶一同並肩爭取,希望接下來政府能夠儘速完成相關配套。跨國伴侶凱俐(台灣籍)和阿唐(馬來西亞籍)在記者會上對今日同婚專法的通過表示欣慰,但也希望跨國伴侶權益別被忽略。「我們終於等到台灣同志可以在台灣結婚,但台灣也有很多同志的伴侶是外國人,一直以來我們為了要見面,必須要去申請各種簽證,看似浪漫,但其實一直在燒錢。」

另外,這部法案有關收養權尚有不足之處,伴侶盟也會繼續努力。伴侶盟律師許秀雯表示,「公投的效力只有兩年,兩年後就可以要求回歸民法,一併把各種權益保障修得更完整。我們將從今天這個好的基礎開始,讓台灣繼續向上提升,走向世界。」。

5月24日台灣開放同性伴侶登記結婚的當天,伴侶盟許秀雯律師與秘書長簡至潔將於台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開門時間8點半準時前往登記,簡至潔表示之所以選擇這個時間,是因為平權一刻都不能等。2014年8月1日伴侶盟召集30對同性伴侶到中正事務所登記結婚被拒,許秀雯表示,很高興這次不會得到拒絕登記處分,而是一張真正的結婚證書。

伴侶盟也將在5月25日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同婚宴,歡慶台灣同婚法制化順利通過,當天已經確定席開150桌,為了讓更多朋友可以共渡歡慶的這一刻,伴侶盟已確定加開場外舞台,讓沒有入桌的朋友也能一同歡慶,活動將於下午5點開始。

 

 


發佈日期: 2019/05/17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