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wjmws23d1exfzwz9s4ulnm8bjftdf

2018/11/24

嚴厲譴責愛家公投敗壞台灣選舉風氣,讓台灣民主倒退20年

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新聞稿 2018/11/24 晚上7:30

今天(24日)是台灣九合一合併公投選舉,由於反同組織強力動員,今日各地投開票所傳出數百起疑似違法的事項。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自今早八點開放投票,就開始接獲民眾投訴,至晚上6點已經收到超過千筆疑似違法的訊息。伴侶盟嚴厲譴責反同愛家公投敗壞台灣選舉風氣,讓台灣民主倒退20年。

今日收到的舉報事項,包括反同陣營在投開票所前發放宣傳物品,依照公投法規定,公投宣傳須距離投開票所30公尺以外,由於30公尺界線不明,今日傳出至少上千起針對30公尺宣傳界線的糾紛。

除了發放宣傳物,也有不少民眾舉報在投開票所內直接懸掛反同公投宣傳布條、停放宣傳車,包括: 台北市吳興國小、新北市鶯歌區鳳鳴里里民活動中心、嘉義市69號投票所、高雄市第1338號投票所鳳山區活泉靈糧堂活動中心、屏東田心村活動中心投票所、板橋區第0889號投開票所、台東縣太麻里鄉大王村大王國小、宜蘭 0208票所、南投草屯北投集會所、官田二鎮活動中心護安宮…等。有些地方經過民眾檢舉已經移除,但有些地方經檢舉後歷經數小時才順利移除,投票時間都近尾聲。

此外也有數十位民眾舉發在公投票圈票台內發現反同公投的文宣物,這些宣傳物有些是直接黏在桌上,有些則是一整疊或單張放置在圈選桌上。包括: 台中市673投票所、台中市東勢區第1523投票所、中和國小投票所、板橋慈惠宮0896投票所、台中西屯上安里上安國小0654投票所、南投縣名間鄉埔中社區活動中心第0323投開票所、台中市上安里上安國小第0654投票所、南崁光明國小投票所、新北市永和國小、臺北市北投區永明里12鄰投票所、龜山區幸福里的投票所、新北市新莊區後港里民中心…等,都陸續傳出。經民眾向選務人員舉報,多數文宣已經移除,但據傳有些選務人員向民眾表示,這些宣傳物是為了方便民眾投票。高雄市1399投票所甚至傳出有選務人員在投票所內發放反同公投小卡給民眾。

選務人員涉嫌違法的事項也層出不窮,有不少民眾表示選務人員直接向民眾宣傳反同愛家公投;也有民眾舉報,選務人員只提供特定案號的公投票給民眾;甚至有民眾拿到已經圈選好的公投票。

針對選務人員違法亂紀,敗壞台灣民主體制,讓民眾對公投最後結果的公正性產生高度懷疑,將造成嚴重的社會動盪。伴侶盟嚴正要求中選會全面徹查,嚴辦違法人員。

不滿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諭示相關單位必須在兩年內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台灣反同宗教組織發動公民投票,意圖顛覆台灣憲政秩序,阻擋台灣婚姻平權的實現。自今年6月公投連署開始,反同宗教組織已傳出多起非法連署事件,甚至動員群眾報名選務工作,發動工讀生在投票所外發放文宣。今日的公投亂象,將嚴重侵蝕人民對公投程序與結果的信任,也將嚴重動搖本次公投的正當性。


發佈日期: 2018/11/24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