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照 p

2018/04/28

【《非婚.大事》新書發表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今日(28日)上午,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召開《非婚.大事》新書記者會,公布該書將於5月1日全台正式上市的訊息,在婚姻平權釋憲周年這個意義重大的時間點,伴侶盟希望可以藉由出版新書,回到多元成家的初衷,不只談婚姻,也談談不婚。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律師便表示,這本書是寫給「不想結婚」與「結不了婚」的人們,不論性傾向為何,沒有婚姻關係的戀人們都需要保障。

伴侶盟的簡至潔秘書長認為,我們日常在教科書或媒體上看到的親密關係態樣,往往只有「典型」且以「永久」為預設的類型,因此把這本《非婚.大事》寫出來本身就是重要的,以避免泛道德化的方式,用一個個故事構築出非典型親密關係,告訴大家這些故事不是「負面」,只是我們的一般生活。謝孟釗律師也說道,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其實沒辦法期待親密關係永遠都不解消,因此才更應該在關係的細節中,認真設想怎麼樣的互動才是公平合理的,而這本書就是希望提供大家一些可行的解決方法。

 
  • 個人組 至潔
  • 個人組 天慶

潘天慶律師表示這本書是獻給所有的非婚伴侶,儘管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收錄了許多重要且實用的法律知識,如:共同置產、監護權、醫療決定等,陳明彥律師則談及日常生活中處處潛藏的歧視,認為暴力的發生都來自於「不對等」,因此政府應該有一個較全面的「反歧視法」,來貼近所有日常生活的面向。許秀雯律師再次強調「婚姻不是人生必要的選擇,但婚姻必須平等的開放給所有人」,而出版《非婚.大事》只是一個起點,從看見許多台灣法律未給予保障的縫隙開始,了解到制度本身的障礙與缺憾不該成為人們相愛、相伴的絆腳石。

 

伴侶盟集結了過去推動婚姻平權的能量,以及兩年多來提供同志法律諮詢服務的經驗,用具體的故事和情境寫出所有不能、不想進入婚姻制度的戀人們在生活中可能遭遇的困境與難題,給予實用的法律指南,在書中也以延伸思考的方式,來回應台灣現行法制對非婚伴侶生活保障的缺漏。希望透過出版,讓社會大眾可以看見這些實踐非典型親密關係的主體們,並切身了解他們處境,非婚作為一種狀態、選擇或實踐,是與婚姻同等需要被保障和認真對待的大事。

5月1日《非婚.大事》將在各大通路正式上架,伴侶盟同時也會堅守推動婚姻平權的決心,訴求立法院儘速將婚姻平權法案排入議程、履行選前對LGBTQIA族群的承諾,並繼續投入反制反同三公投的運動,希望停止讓台灣社會更加撕裂。

☆★新書發表會☆★

5/25(五) 20:00-21:00 台北誠品台大店
6/2 (六) 14:30-15:30 台中誠品園道店

 

相關報導

風傳媒(一)  風傳媒(二)  蘋果日報  中央社

 

  • 個人組 秀雯
  • 個人組 明彥

發佈日期: 2018/04/28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