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070706 1845056352211090 729718989 o

2018/04/04

【生命教育不該變成宗教宣傳】聯合記者會 新聞稿2018.4.4

2018.4.4

針對育達生命教育教科書丙版內容涉及為單一宗教宣傳,且內容恐違背性別平等教育法精神,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與多位關心性別平等教育的家長、老師、高中生,特地選在兒童節早上赴教育部門口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應儘速公開說明教科書審定過程與補救措施,也呼籲育達出版社回收停用此本教科書,如果已經發放給學生選用的老師,也務必注意本版教科書涉及不當偷渡宗教教義、傳遞錯誤性別觀念,應加以揭露並另提供合適資訊給學生,以維護教育品質。

 

我國《教育基本法》第六條第三項及第四項明白揭示,教育應本於宗教中立原則。但在今年育達文化出版的「生命教育」丙版高中教科書裡,不但高比例引述基督教色彩濃厚的出版品,淪為單一宗教的宣傳,多處內容更深具主觀道德意識,欠缺可供驗證的理論基礎。其中又以第五章〈千古不變的魔力──性、愛與婚姻倫理〉最為偏頗,部份內容甚至涉及強化性別偏見及刻板印象,明顯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8條的規定:「學校教材之編寫、審查及選用,應符合性別平等教育原則」。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專員徐文倩表示,在該書第五章〈性、愛與婚姻倫理〉的九篇補充資料中,高達五篇是由來自基督教背景的個人或機構所撰寫或出版。如,第80頁與第81頁的兩篇重點文章──〈婚姻是盟約不是契約〉〈婚姻的特質〉,分別出自教會牧師與反同性婚姻的柯志明教授之手,後者刻意忽視我國民法婚姻並無宗教性之事實,竟稱結婚為一種「宗教性行為」,誤導學生對我國婚姻制度之理解。徐文倩抨擊,生命教育本應多元並陳、鼓勵學生反思,如今卻成為單一宗教的宣傳管道。

 

對此,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陳文珊甚至直言,當教材中未說明脈絡便出現特定宗教的信仰價值,就如同一種置入性行銷,而教材中所教導的觀念也並非社會共識,更不具備教育的專業性。

  • 30122566 1801694526549647 1618744027 o
  • 29996138 1801694456549654 1066715778 o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則批評,書中直接將婚姻等同於宗教的說法,易誤導青少年以為宗教就是真理,忽視其他人權價值。兩公約及CEDAW審查會議上,國際專家就曾呼籲,教導尊重多元性別、性傾向的性別平等教育之重要性,將有助於避免校園霸凌的產生或性少數學生的自殺悲劇,但教材若被單一的宗教教材所取代,不但無法給予學生正確的知識,反而可能製造更多悲劇。

 

伴侶盟專員徐文倩另指出,育達生命教育丙版教科書中充斥各種性別刻板印象,例如第72頁「性事感受男女大不同」,不但強調男女在「性生理」與「性心理」上的「先天差異」,甚至提出「女性在青春期時生理上並無強烈的慾望」等毫無根據的說法。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坦言,生命教育的本意在於教導青年少正確的價值觀及尊重生命,可悲的是,校園所使用的教科書卻充滿宗教色彩及保守道德規範,教授青少年錯誤的身體觀念與性別知識,例如列舉數項身體接觸,詢問學生被碰觸到哪個部位,會打算為對方守貞、共度終生。她認為,這樣充滿執念的意識形態,反而容易教出恐怖情人。

 

樹林高中學生藍可龍,也是北區高校權益監督會副主席,以高中生經驗提出相似質疑,他認為教材背後隱藏的「守貞觀念」與「不得違背愛情承諾」等保守價值觀,是在把青少年對愛情的想像約束在貧乏守舊的道德框架裡,而這種生命教育或情感教育根本無法回應高中生面對感情時的不知所措,也沒有能力教導青少年如何處理自身的感情問題。

 

知名作家同時也是ㄧ位兩歲半孩子的父親鴻鴻則表示,教育應走在時代的前端,啟發人擁有更多自由選擇的權利,而非灌輸婚姻至上的價值。他認為,這類保守價值觀將導致孩子不自覺地貶低單親的父母、離婚的親友,甚至在自己日後婚姻不順遂時產生罪惡感。
 

鴻鴻呼籲,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孩子有能力面對未來的世界,而非教導孩子捍衛單一價值、鄙薄其他選擇可能,如此將導致孩子缺乏寬容心胸,造成難以融入社會甚至是反社會等嚴重結果。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呼籲教育部應出面說明教科書的把關機制何以失靈,並要求教育部儘速說明補救辦法,至於已經選用的老師,應該要適切和學生說明此本教科書隱藏未揭宗教脈絡以及錯誤的性別觀,並輔以提供其他多元、可供參考的教材。

  • 29995623 1801694343216332 880572774 o

時間:2018年4月4日早上10:00

地點:教育部前(中山南路)

主持人:簡至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出席人員:

徐文倩(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專員)

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陳文珊(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

鴻鴻(兩歲半小孩的父親、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系助理教授)

藍可龍(北區高校權益監督會副主席、全國聯合學生組織──純粹學企劃長、樹林高中)

 

 


發佈日期: 2018/04/04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