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北市府教育局主秘到場接受伴侶盟及學生社團陳情

2018/03/05

【抗議台北市教育局之性平委員遴選簡章獨厚家長會聯合會 要求台北市教育局立即停止遴選程序】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與學生組 聯合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時間: 2018年3月5日早上10:00

地點: 台北市政府前 (市府路大門)

出席人員:

簡至潔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郭稟翰 (文化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 學生代表)

林芹蕾 (北台灣學生性別社團聯盟委員)

吳彥輝 (台灣青年性別平權聯會代表)

 

針對台北市政府教育局2月27日公布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推薦遴選簡章》,性平委員遴選資格獨厚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聯合超過20個學生組織今日赴台北市政府前抗議,要求一、暫緩性平委員遴選程序; 二、取消將家長會聯合會推薦成員納入性平委員推薦資格; 三、增加學生代表;四、台北市教育局應公開說明未來性平會各代表的比例,以及未來如何確保性平委員的性平意識。

 

根據台北市教育局公布的性平委員遴選簡章,有意爭取性平委員的被推薦人需要滿足七項資格中的兩項資格,這七項資格中有六項是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的專業資格,但其中一項資格竟然出現「臺北市家長聯合會現任會員,並具一年以上成員身分且經家長聯合會推薦者」,教育局明目張膽偏惠「家長會聯合會」成員,使其推薦成員只需要滿足一項專業資格即可,其他非聯合會的被推薦人則需要滿足兩項專業資格。教育局降低聯合會所推薦代表在性平專業上的門檻,護航該會成員進入性平會的意圖昭然若揭。

 

過去一年民間團體多次抗議台北市教育局有意修改《臺北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設置要點》,企圖大幅增加家長代表席次至四席,並且將家長代表限制由「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推派。對此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發出聲明稿(2017年9月6日)宣稱只有該會具有法定代表性,並譴責性平團體以「沒有性平意識」攻擊家長。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民間團體擔憂家長會聯合會推出「沒有性平意識」的代表進入性平會並非無的放矢。翻閱過往家長會聯合會代表的公開發言紀錄,曾任國小家長會聯合會(小聯會)「性別平等委員會」總召的曾獻瑩,不但近年來積極反對婚姻平權,且就是今年提出反對國民教育階段實施同志教育的公投提案人,甚且曾經在受採訪時說出「爸爸媽媽角色不一樣,功能不一樣」這類充滿性別刻板印象與偏見,顯然違反我國已簽署施行的「消除一切形式對婦女歧視公約」(CEDAW)第五條規定的言論。

  • 台北性平會家長席次
《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目的就是要破除性別刻板印象、消除性別偏見,而且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性平教育「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簡至潔質問台北市教育局,曾獻瑩是小聯會性平委員會的召集人,其「性平意識」充滿性別刻板印象,甚至反對現行的性平法,請問這樣的人合適進入台北市性平會嗎? 若家長會聯合會就是推薦像曾獻瑩這樣的人選,教育局要怎麼處理? 教育局有必要出面說明性平委員的遴選機制如何確保被推薦者符合「具備性別平等意識,且不得有性別平等教育法所定義之性別歧視行為,或針對性傾向或性別認同進行貶抑或性霸凌者」;若未來已經圈選的委員若有性別歧視行為,其檢舉與淘汰機制又為何? 
 
  • 郭秉翰

文化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學生委員郭禀翰表示,教育局應盡速公開說明性平委員的組成比例,並增列學生代表。郭稟翰批評在新公布的遴選簡章中,完全未見學生代表的遴選機制,學生組織既不是該簡章中列舉的推薦單位,學生也幾乎不可能取得遴選資格,學生可說是被排除在性平會的門外。

郭稟翰質疑,針對某特定家長團體的要求,教育局真的有做好完善的遴選機制嗎?根據該團體過去的行徑,我們懷疑這些家長團體真的是為了學生好,還是誤了學生的教育,學生教育問題何其煩雜,為什麼偏偏只在意「性平教材」,這讓我不得不聯想,這些特定家長團體是否有其他的政治以及宗教目的?

 

郭禀翰呼籲教育局若真的重視親師「生」共學,並真心希望促進各方對性平教育的了解與溝通,首應增設學生代表之遴選機制,以展現北市府對捍衛學生受教主體及性別平等教育精神之決心。

 

同樣是學生代表的臺灣青年性別平權聯會代表巫彥輝表示,西元2000年的葉永誌事件,喚起大家對性別教育的重視,促使立法院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如今《性平法》已通過14年;臺灣亦在2014年簽署《兒童人權公約》,且訂定其施行法,但令我們遺憾的是,如今校園及社會上對於「性別平權」的意識仍不足,仍有許多LGBT兒少在校園中飽受歧視受害,也聽聞學校社團在校園內推動性別平權相關倡議遭受阻礙,這些都違背《性平法》保障多元性別平等受教權的精神及《兒童人權公約》中的禁止歧視原則,這令青年學生們感到非常的失望,而這正是突顯臺灣性別教育落實仍需加強,唯有真正有效落實性別教育,讓師生培養尊重多元性別的意識,才能真正有效落實「性別平權」。

 

巫彥輝強調,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而過去馬政府時代強推黑箱課綱,造成青年學子強烈反彈的最大主因就是,政府未尊重在教育第一現場的師生,欲透過課綱修訂,將具有特定政治意識型態、違背臺灣主體意識的歷史觀點強加於學生之上,而民進黨政府上任後,便將過去黑箱課綱廢除,並將課審會納入學生代表,打開了學生參與課綱制定的體制之門。因為有機會參與課審會,讓我們清楚看見宗教勢力試圖介入課審會運作,企圖廢除多元性別的教育內容,阻擾多元性別教育在校園實行。如今,臺北市政府竟然隨著反同勢力起舞,在性平委員的遴選簡章中,不但未尊重教育的主體—學生,納入學生代表,更獨厚具保守意識的家長聯合會,豈不是大開性別教育倒車?我們要求立即廢除這樣大開性平倒車的性平委員遴選辦法。

 
  • 巫彥輝
  • 台北市府教育局主秘到場接受伴侶盟及學生社團陳情
  • 北台灣學生性別社團聯盟委員 林芹蕾發言
Next Previous

發佈日期: 2018/03/05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