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920記者會

2016/09/20

「花蓮彩虹嘉年華 友善商家一起來」記者會

主辦單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花蓮彩虹嘉年華
時間:2016/9/20 10:00
地點:花蓮文創園區入口處(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出席名單:

鍾寶珠 (花蓮縣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監事)

徐歷權 (Choco Choco負責人)

阿甘 (黑鯨咖啡負責人)

許秀雯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

張哲源 (花蓮彩虹嘉年華總召)
 

為倡議同志人權,推動多元成家,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2016下半年開始進行「彩虹環島」行動,特別選在九月來到花蓮,聲援第六屆「花蓮彩虹嘉年華」遊行,並進行「友善店家」串連,目前已經有近三十個各行各業的店家加入,這些店家將在9月24日遊行當天掛起彩虹旗,公開表態支持同志。這是花蓮地區首度有如此多店家跨界集結公開表態支持同志。

第六屆花蓮彩虹嘉年華的主題是「性別穿衣鏡,面對停看聽」,主辦單位希望花蓮人能一起停下腳步來看一看、聽一聽多元的聲音,也希望透過「穿衣鏡」的具體意象,表現出「打破偏見,多元再現」的概念。

本屆遊行為了行經更多友善店家,特別做出與過往不同的路線規劃,除了繞行花蓮市的主要幹道,還會特別繞進節約街、博愛街、南京街等巷弄。友善店家也會在當天懸掛象徵同志的六色彩虹旗,表達對婚姻平權與同志人權的支持。

伴侶盟許秀雯理事長表示「『友善』的對立面其實不是『不友善』,而是沈默。」這也是伴侶盟發起「友善店家」串連行動的原因,因為台灣社會雖普遍被認為友善同志,但同志還是覺得備受壓抑,原因是社會仍瀰漫著「異性戀預設」,使得同志往往覺得格格不入或必須「謹言慎行」以符合異性戀預設。在這種氛圍下,除非非常符合大眾對同志的刻板印象,否則即使不刻意隱藏,也還是會被當成異性戀。友善店家的串連,正是為了打破空間與文化上的異性戀預設,用積極表態來打破沉默的隱形禁錮,提醒社會同志不但存在,而且到處都在,藉此營造出「看見同志」、「支持多元性別」的環境。

本屆花蓮彩虹嘉年華總召張哲源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來參與這場盛會,從台北到東華讀書的他,發現花蓮關心性別的人不在少數,但能夠站出來的人仍舊太少,為了讓多元的故事被聽見與看見,張哲源呼籲能夠站出來的人一定要站出來。


發佈日期: 2016/09/20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