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島活動banner 02

2016/09/16

「彩虹環島 平權筷來」 伴侶盟環島計畫即日啟程

伴侶盟全台六區環島計畫 集結在地能量推動婚姻平權

(2016年9月16日,台北) 繼今年四月「彩虹兔台灣」募款茶會圓滿落幕後,經過了半年的籌備與規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下稱伴侶盟)於今(16)日展開環島之旅,途中將藉由性/別等扎根民主審議工作坊、座談、平權筷炒店、友善店家串連以及收集明信片與代表平權的筷子等活動,集結各地的彩虹力量,串連在地組織與響應婚姻平權運動的個人,將平權的種子灑在台灣的各個角落,也讓支持婚姻平權的在地力量茁壯,成為督促政府達成台灣最終實現婚姻平權最為堅實的後盾。

「彩虹環島 平權筷來」首次納入審議工作坊 以共識產出行動方案 串起在地力量

伴侶盟二次環島主題「彩虹環島 平權筷來」不但代表要讓彩虹的力量在台灣的各地茁壯,更希望透過人人都需要的吃飯工具──「筷子」以及團聚吃飯的概念,呈現對於家庭的親密感;而將筷子並排就是「=(等號)」的意象,則是象徵人人都有追求平等成家權利的呼籲。「彩虹環島 缺你一筷」會將自全台支持者蒐集而來的筷子製作成裝置藝術,在明年(2017)5月17日國際反恐同日展示,傳達各地公民要求婚姻平權與平等成家的呼聲。

彩虹環島將台灣分為六區,分別為第一區宜蘭、花蓮、台東;第二區台南、嘉義、雲林;第三區台中、彰化、南投;第四區高雄、屏東;第五區桃園、新竹、苗栗;第六區澎湖、金門。環島行程除了在當地友善店家進行性別、同志人權相關議題座談外,並將各自舉辦性/別等扎根民主審議工作坊與平權筷炒店。審議民主工作坊是伴侶盟過去幾年開始嘗試的工作方法,透過集體的智慧,從討論者各自的位置與觀點,一起拼湊出對於現行局勢的了解,也嘗試透過對話與討論,共同思索下一階段的計畫。

在各地就地開張的「平權筷炒店」,則是呼應蒐集筷子的平權行動,以「共食」此家庭生活的日常,代表人類在其中滿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並在家庭中分工、互助、共度美好時光。「平權筷炒店」也將透過共食的型式,說明伴侶盟推動婚姻平權的進程,以及婚姻平權與同性伴侶法的差異。此次環島將審議民主與平權筷炒店納入,除了堅信在地力量為推動平權不可或缺的拼圖外,更希望透過討論、整合意見與凝聚共識,盤點政治情勢、利害關係人與其各自的影響,從在地串連起組織與個人支持平權的力量,為婚姻平權再推進最後一哩路。

隔離不是真平等 平權不能再等

「去年底,除了持續投入立法倡議與司法訴訟外,伴侶盟也投入不分區立委選舉並展開環島計畫、遊說地方政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以及推動友善同志政策。雖最後選舉敗選,但也因為曾經深入地方,方能了解在台北以外的區域,同志平權資源的匱乏與相關公共議題推動的困難。」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律師表示:「此次環島,即是為了將伴侶盟長年運動所累積的能量帶到地方,透過深入地方與在地組織串連,以公民審議方式盤點在地同志相關議題,不但可藉此掌握地方政治情勢,更可以整合意見與凝聚共識,發展出可行的行動方案,作為在地運動進一步推進的基礎,也同步因應法務部即將推出的同性伴侶法,闡明婚姻平權與其不同之處,並呼籲支持者持續監督政府。」

「在推動婚姻平權的路上,除了需面對組織動員、政治與經濟實力遠遠超過社運組織規模的反同宗教勢力外,如何凝聚支持者的力量成為我們的後盾也是主要關鍵。從伴侶盟推動開放同性伴侶註記開始,到現在已有10個縣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可得知,所謂的體制與傳統並不是牢不可破,讓同志的需求能真正被政治人物與群眾看見,才是彼此理解與邁向更平權的第一步。」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在新政府上任、恐同立委去掉大半後,原本同志社群期待盼到的婚姻平權,在改朝換代後似乎沒有太大的進展,不但立法院沒有任何委員提出婚姻平權草案,連法務部都接續國民黨時代法務部長羅瑩雪的政策方向,打算用猶如種族隔離時期黑人專用廁所的『同性伴侶法』搪塞同志社群。過去的歷史也告訴我們,一旦公民社會的監督力量削弱,看起來再進步的政府都會迅速崩壞。此次彩虹環島,即是要集結各地的彩虹力量,展現我們追求平權的決心,要讓新政府知道,同志平權不能再等,隔離不是真平等,同志要求有尊嚴地生活在台灣。」

平權缺你一筷 地方同志站出來

「彩虹環島 平權筷來」將深入走遍台灣,想辦法把資源送到每一個需要的地方,讓地方的同志看見希望,讓地方的政治人物再也無法忽視同志公民。欲了解更多環島計畫,參見  http://tapcpr.org/hot-news/2016rainbowisland;或加入「彩虹環島 缺你一筷」計畫,將您平常使用的筷子洗乾淨,在筷子上寫上您的名字,或標記屬於您的符號,寄到伴侶盟辦公室 (116 台北市文山區景福街188號),或是帶著您的筷子參與「平權筷炒店」,結束後將筷子留給我們(活動截止日期:2017年4月30日)。


發佈日期: 2016/09/16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