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伴侶盟logo 圖 01

2015/06/18

回應北市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對的事情就要繼續,好還要更好。

繼高雄市府後,台北市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了,與高雄市府為人詬病的「暗櫃」註記不同,經伴侶盟向北市府查證的結果,確定若申請人要求,北市府會核發一份正式的公文。


只是這份公文到底有什麼效果呢?


依照王鴻薇議員上週質詢的結果,衛福部口頭同意了同性伴侶透過註記後,可以認定為醫療法中的關係人,可簽署手術同意書。但還需要等正式的公文書。


至於註記後的同性伴侶是不是可以要求比照家屬,這就和醫療法中的關係人認定一樣,會需要和不同的主管機關商討是否可以認定。但我們鼓勵同性伴侶,若有需求時,可以拿出這份文件據理力爭,例如:擬代收取對方的掛號信時被拒絕。若對方真的不同意,也請對方出具不同意的正式文件,未來才有繼續抗爭的依據。


針對北市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我們抱持肯定態度,並期許北市府不要就此停下來,應該繼續挑戰中央,開放全面性的戶籍登記(登記在稱謂或記事欄),並且加快腳步提供市府有登記同性伴侶的同志員工,享有等同於配偶的福利。



中時電子報: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新聞網址


台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了!隨著同志婚姻逐漸被人理解,從昨天起,開始受理同性伴侶在戶政資訊系統加註「伴侶關係」的註記。儘管北市民政局強調,此註記不具《民法》等法律效力,但作為首都的台北市推出這項政策,仍被視為對同志解放的一大進步。


上周,北市議員王鴻薇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時要求,北市應該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並協助解決同性伴侶醫療手術同意書問題;她強調,婚姻平權是普世價值,世界上已有19個國家通過同性婚姻,且日本東京澀谷區議會也通過,只要年滿20歲,設籍澀谷的同性伴侶可申請證書。


對此,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透過戶政註記來解決手術同意書等相關問題,應該是可行的;為求慎重起見,還需衛福部正式行文後才能決定。不過,在此之前,民政局已悄悄在昨天開放同性伴侶註記服務。


北市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洪進達指出,從昨日起,北市戶政事務所開始比照高雄市,受理同性伴侶前往辦理「伴侶關係」的註記作業。其作業程序,需2人親自到北市任何一間戶政事務所,但僅限雙方皆設籍北市的同志才可辦理。


洪進達提醒,「伴侶關係」的註記不具《民法》效力,日後不能依此主張分遺產,且註記不會出現在身分證、戶籍謄本等文件上。另外,到戶政事務所刪除伴侶名份、更改註記,費用全免。


此外,民政局強調,若辦妥註記的同志朋友肯再加簽「個人資料查詢同意書」,日後醫療院所、法院、警察機關,則可以透過戶政系統查詢相關資料,減少因疾病等因素亟需開刀,卻找不到親人可簽署手術同意書的問題發生。


發佈日期: 2015/06/18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