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5212033

2014/05/21

廖委員,婚姻平權就是正井事!

  • p5212033

(說明: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律師、秘書長簡至潔、許佑生)

                                                   

許佑生和葛瑞在1996年舉行婚禮,是台灣首次於媒體曝光的同志婚禮,當年許佑生35歲,今年他已53歲。葛瑞的祖國烏拉圭、許佑生與葛瑞常居的美國紐約州均已在這幾年內將同性婚姻合法化了,只剩下台灣,他們未來打算常居的國家,還遲遲未能通過同志得以平等結婚的法律。

 

然而台灣並非沒有通過婚姻平權的機會,由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草擬三年,2013年交由鄭麗君立法委員提案的婚姻平權草案(院總1150號法案)已經一讀付委,但七個月過去了,司法法制委員會至今都沒有將法案排入審查,台灣超過百萬同志的平等權利就在立法委員推托卸責中被一再延宕,對此,我們代表超過15萬簽署支持多元成家與婚姻平權法案的民眾表達強烈抗議。

 

為什麼鎖定廖正井委員?

 

自從今年三月初司法法制委員會選出呂學樟委員與廖正井委員擔任召集委員開始,伴侶盟即號召民眾寄送明信片給兩位委員要求排案,多個民間團體也曾公開或私下呼籲兩位委員將婚姻平權法案排入議程,依照伴侶盟分別去電兩位召委辦公室的結果,我們確認兩位委員已經私下達成分工協議,關於民法修正案確定交由廖正井委員主責排案,也就是說,這個會期中婚姻平權法案的進度,要由廖正井委員負起最大的責任。

 

然而,身負重責的廖委員卻將婚姻平權法案視為洪水猛獸,不但簽署守護家庭宗教大聯盟反對多元成家的連署,在本會期開議之初,被問到是否將婚姻平權法案排入議程時,甚至公開對媒體表示自己不會「自討沒趣」;這幾個月來,即便收到無數封民眾請願明信片,廖委員辦公室面對伴侶盟去電詢問排案進度時,甚至質問我們:「委員不排案,到底有什麼責任?」面對委員辦公室冷漠傲慢的回應,我們認為廖委員恐怕不了解此法案對同志人權來說至關重要,婚姻自由被剝奪不僅是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受損,更是國家「制度恐同」的表徵,這樣的歧視對待已經造成同性伴侶成千上百項的實質權利被剝奪,包括跨國伴侶的居留、團聚與歸化的權利,而這些都是國家制度不給予婚姻平權所造成的殘酷剝奪。

 

因此,伴侶盟選擇許佑生先生與葛瑞相識21週年紀念日的今天,邀請許先生和我們一起,帶著這兩個月來收到的上千張民眾要求廖正井委員排案的明信片,到立法院拜會廖正井委員,我們希望廖委員從今日起能真正瞭解婚姻平權法案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因為時間就是生命,婚姻平權每延遲一天,同志的尊嚴與生命就多流失一天,廖委員,婚姻平權法案不能等,請立刻排案!

 

記者會時間:2014年5月21日9:30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主 持 人:簡至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發 言 人:許秀雯(律師,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
      許佑生(作家,1996年舉行台灣第一場公開同志婚禮)


發佈日期: 2014/05/21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