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sg 1169

2014/05/17

「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同志、五月十七日 出櫃反恐同」行動

今年的5/17「國際反恐同日」,台灣數個同志運動社團共同發起了「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同志、五月十七日 出櫃反恐同」行動,號召各行各業、願意公開出櫃的同志朋友一起站出來,希望藉由集體現身的力量讓台灣社會知道,三百六十行中,各行各業都有同志朋友的存在!因為我們相信,讓這個社會看見同志、認識同志,是消除偏見與歧視、打造性別友善環境至為關鍵的一步。

 

「集體出櫃行動」響應「國際反恐同日」

 

1990年5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同性戀」從精神疾病中除名。為紀念這個極富意義的日子,並喚醒人們關注因對同性戀、跨性別的恐懼而加諸在同志社群(LGBT)身上的各種歧視、暴力行為,及具有偏見、排除效應的國家政策與法律等問題,國際同志人權組織號召世界各國將每年的5月17日,訂為「國際反恐同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and Transphobia)。每年的這一天,許多國家的同運組織或同志社群輪番發起各式各樣的反恐同行動。

 

今年,台灣的同運社團選擇以集體出櫃的方式作為反恐同行動策略,是因為我們深切體會主流社會對多元性別者的「不識」及對其處境的漠視,往往正是恐同文化的根源,也是同志平權運動的阻力。同志之所以需要「出櫃」,正是因為主流的社會文化根本上預設了每個人都(應該要)是異性戀,這個預設鞏固著異性戀中心的世界觀,形成恐同的文化。而因為恐同帶來的污名也使得同性戀、跨性別等多元性別者在社會生活中須主動或被動地隱身而變得「不可見」,如此惡性循環,一般人欠缺實質接觸與認識同志的結果,將很難打破對同志長久以來的偏見、誤解,也不利於爭取更多人支持同志權益。因此,「集體出櫃」讓主流社會看見同志,將是對「反恐同」非常有助力的一項行動。

 

  • e68bbce7b584e785a7 e99984e4bbb6e4b880

 

公開「面」對反同勢力

 

近年台灣同志平權運動正遭遇重大的反挫與阻礙:保守宗教團體頻頻以各種手段打壓同志教育的實施及同志婚姻權的推動,企圖逼迫同志躲回暗櫃。而政府機關對此不僅沒有積極作為以維護同志基本人權,反屢屢退守。舉例來說,去年獲得超過15萬人連署支持的多元成家三法,在送入立法院後仍是重重阻礙,尤有甚者,教育部竟然在今年初聘任了多次公開發表歧視同志言論的曾品傑教授與「真愛聯盟」的成員丁雪茵教授擔任中央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無疑又是大開性別平等倒車之舉。

 

同運工作者在與保守宗教人士、政府官員、民意代表、政治人物溝通的過程中,經常聽聞「同志只是少數」這樣的說法,可見「同志」對這些當權者而言是沒有臉、沒有形象、彷彿只剩下「統計數字」的一群人。而對廣大群眾來說,面對各種似是而非的反挫之舉與污名手段,若非身邊有同志或是跨性別親友,也往往難以花更多的心力了解同志處境,支持同志人權。

 

根據美國Pew Research Center在2013年所進行的一份調查顯示,14%的美國人在這十年內轉為婚姻平權的支持者,而其中有近三成的受訪者表示是因為他們的朋友、家人或熟人中有人是同志。無論從這類的調查研究或實際生活經驗中,我們都已清楚知道,看見同志、接觸同志的機會與同志生命故事的訴說與傾聽,對於人們理解同志處境、破除刻板印象、轉而支持同志人權與婚姻平權都扮演著關鍵角色。

 

行行出同志,出櫃反恐同

 

因此 ,同運社團們在今年五月初發起這場行動,短短兩週即獲得兩百五十位同志、跨性別朋友群起響應(統計至5/16下午五點為止)。各行各業皆遍佈同志身影,服務社會大眾的食衣住行育樂,包括:早餐店老闆、司機、老師、律師、醫師、社工師、語言治療師、牧師、工程師、飛機維修師、會計、廚師、髮型設計師、攝影師、建築師、設計師、學生、救生員、業務員、銷售員、保全人員、新聞從業人員、配音員、廣告人、政治人物…… 日常生活中處處是同志,卻不被社會看見。五月十七日當天,這兩百五十位朋友將一起站出來,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出櫃反恐同」公開大合照行動,我們希望藉此讓台灣社會看見多元性別樣貌真真實實地存在、看見在各行各業裡認真生活、努力工作、貢獻心力的同志/跨性別朋友。期待我們的社會能夠從看見、認識、理解開始,踏出反恐同/反恐跨的一大步,逐步消弭恐同/恐跨文化。同時,我們也要呼籲政府不要再漠視同志人權、迴避政府責任,請從各個面向著手努力,讓所有的同志朋友享有同等的權利與生活保障,讓台灣能夠成為一個友善性別的國度。

 

【5月17日當日各行業出櫃代表】

徐志雲(精神科醫生/男同性戀)陳凌(獸醫/女同性戀)小班(導遊/女同志)

Foxy(老師/男同性戀)、小瑋(文院學生/男同性戀)、小傑(理工學生/男同性戀)

 

發起單位: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

熊學會、校園同志甦醒日、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發佈日期: 2014/05/17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