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63927 10151757849335965 253302052 n

2013/12/03

婚姻平權 公民論壇

  • 塗鴉牆

 

1130的立法院群賢樓前,有超過千人站出來,挺身而出告訴台灣社會,我們要婚姻平權,我們要成家,用愛和正義來守護我們的台灣。

 

有人說,伴侶盟提出的婚姻平權草案是一只照妖鏡,當法案送入立法院的那一刻,台灣過往對於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的假尊重與偽善終於現出原形,而1130將為台灣性別人權歷史寫上新的一頁: 一群享有異性戀婚姻特權的人走上街頭,企圖阻撓別人享有和自己一樣的平等權利。這將是台灣民主史上頭一遭。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與十多個性別與人權團體,在今年十月三日,將研議三年、在全台灣進行超過兩百場講座、超過五十次專訪、獲得超過13萬民眾、300個團體、眾多社會知名人士支持的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分別為: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三套草案)正式地送入立院,而在近兩個月後的今天,婚姻平權的修正草案進入一讀付委。

 

面對伴侶盟草擬提出的婚姻平權草案,台灣反同勢力恐慌了,他們大力反對,只因為她們認為如果我們的草案通過了,同性戀與異性戀將在法律上平起平坐,他們將失去主流的優越感以及自由自在繼續歧視同性戀的基礎。因此,他們使出各種不當手段強力動員,企圖製造出台灣有多數民眾捍衛一夫一妻婚姻的假象,企圖將人權與平權議題扭曲為動搖異性戀婚姻的「性解放」議題,甚至肆無忌憚地在各大報頭版刊登廣告散佈恐同歧視言論,讓台灣籠罩在一股歧視仇恨的社會氣氛中。

 

揭穿護家盟、下福盟等每日一盟不當動員手法

 

為了降低反對多元成家者的宗教色彩,在號召與動員手法上,每日一盟教育群眾站出來時千萬不要說自己的宗教信仰(附件一);動員策略上甚至以「帶孩子校外教學」這類不當手段,邀請家長帶孩子走上街頭「守護家庭」(附件二),前幾日甚至爆出有不明人士,假借學校名義,動員高中生上街頭賺六小時志工服務時數這種類似買通走路工的惡劣手段(附件三),甚至惡人先告狀,要求來參加者戴口罩,以免被跟蹤,惡意塑造同志張牙舞爪、基督徒受迫害的想像(附件四)。我們想問,到底是誰在煽動社會恐懼? 到底是誰在製造社會分裂? 到底是誰讓我們的社會充滿歧視、恐懼、排他、仇恨的色彩?難道不是那些號稱守護家庭與下一代幸福的每日一盟?


除了不正當的動員手段,動員文宣更是充滿歪曲抹黑的手法。我們接到各方民眾投訴,愛護家庭大聯盟的各種連署動員令中充滿不實訊息,比如:人獸未來也可結婚、公公可以娶媳婦、孩子可以任意拋棄和原生父母的關係……種種荒誕不羈的說法,企圖製造民眾恐慌,並以「草案進入二讀」的錯誤資訊,營造「不能再等」的急迫性,剝奪人們理性討論草案的時間與空間,如此操作手法壓縮公民討論的空間,也製造嚴重的社會對立,完全背離了民主精神。

 

這不是各說各話,反對同性婚姻就是歧視!

 

除了不當動員造成今日以眾暴寡的野蠻現實,我們對於這一陣子以來恐同言論甚囂塵上,卻被一些旁觀者與部分媒體記者理解為贊成與反對者「各說各話」,感到沉痛與憂心,因為反對者所反對的是一項攸關公民權與平等權的法案,其反對理由也都是立基於「同性戀不自然」的論調之上,然而面對如此鮮明的歧視言論,一般民眾(甚至記者)竟然無法察覺,而將雙方言論視為「等值」的言論看待,顯見台灣社會對於性別與性傾向歧視的概念仍舊不足,也證明了學校需要更多同志與反歧視教育。

 

政客看選票表態,選民未來絕對會還以顏色

 

近來也有不少表態參選的政客,主動對婚姻平權與多元成家議題表態,但說來說去仍不脫離「社會共識說」,面對人權與成家議題逐漸泛政治化,我們非常憂心,因此絕對不會放棄持續營造公民理性討論的空間,但我們也要提醒所有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台灣的民主政治雖然仍顯年輕,但是在性別平等教育以及同志遊行的扎根努力之下,我們相信沉默的多數民眾是支持性別平權的。因此,奉勸政客們在人權與宗教的對峙中千萬不要選錯對象,台灣畢竟是民主憲政、保護信仰自由的國家,任何一個宗教想要以教義來影響國家政策都不可能真正獲得民眾支持。

 

用行動堅持愛與正義

 

沉默足以讓正義流產,平權死亡。因此1130我們請大家和伴侶盟一起站出來,用身體和聲音說出我們對「婚姻平權」的主張。我們認為,選擇結婚或不結婚,是人人都應該有的基本自由與權利,國家不可以任意剝奪。然而,現行法律只允許異性戀結婚,無視多元性別成家的需求,這是一種深具剝奪性與排他性的「制度性恐同」,也等於把多元性別視為次等公民。

 

面對日漸趾高氣昂的歧視論調,我們不會逆來順受,作為有良知有理性的人,無論是不是同志都不該放任這些違背公義的恐同言行繼續。為此,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徒步尋找愛的可能、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兒少法29條研討會、熊學會等團體在11/30(六)下午兩點,於立法院群賢樓前,號召將近五百人排出「婚姻平權」四個大字,讓世界看見民眾對於平等的堅持和希望。

 

此外,面對「下福盟」竟然花錢同步於四大報頭版刊登廣告,我們感到不可思議,原來「下一代的幸福」竟然可以靠著花五百萬刊登廣告來達成? 我們沒有五百萬,但我們相信人民守護愛與正義的決心無價,因此將於11/30排字現場,用下福盟四大報的廣告製作出一個「守護愛與正義塗鴉牆」,讓沒有錢刊登頭版廣告的一般民眾,可以透過公眾書寫表達他們對下一代幸福的想法。

 

婚姻平權草案確實改變了婚姻家庭制度,它讓制度的門檻降低了,讓制度不再是異性戀婚姻霸權的代言者,而這樣的改變,我們認為是一個尊重人民、實踐民主的國家應有的改變。社會共識不該是推拖和延遲的藉口,人權的進步不會從所謂的社會共識而來,而是從堅定的平權信念和改革的決心而來。因此,我們也將邀請每一位公民,無論什麼身分、什麼性傾向都一起加入這一場爭取平權的運動,1130將在群賢樓門口搭出一個專門給公民的舞台,讓社會聽見每一個公民的聲音。

 

因為有這些行動,我們相信1130將不會淪為台灣性別人權史上最黑暗的一日,而是台灣社會為性別人權起身戰鬥的嶄新一頁。

 

主持人:簡至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發言人:釋昭慧法師〈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教授〉
              曾宗盛牧師〈台灣神學院教授〉
              小恩幹事〈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陳文葳一家〈異性戀媽媽及其家人〉
              吳伊婷〈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 
              許秀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


發佈日期: 2013/12/03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