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030444

2013/10/03

伴盟草案送立院 朝野立委挺平權造勢

  • pa030444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與十多個性別與人權團體,今日集結於立法院大門口,將研議三年、獲得超過11萬民眾、130個團體、眾多社會知名人士相挺支持的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正式送入立法院。


三套民法修正草案分別為「婚姻平權」、「伴侶制度」與「家屬制度」。「婚姻平權」是為了讓人民不分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均可平等享有結婚資格;「伴侶制度」則是有鑒於婚姻制度已非現代人組織親密關係的唯一理想形式,因此創設一套更為彈性、自主、重視協商精神,不以「愛情」做為必要基礎的兩人成家制度,讓願意相互扶持照顧的兩人,得以結伴成家;「家屬制度」則是擴大現行民法「家」的定義,將「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而同居之親屬團體」改為「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而同居之團體」,讓非親屬者可共同成家的概念更明確,並增加登記制度,以明確化家屬關係。


伴侶盟認為,三套草案合併在一起,才能體現「多元成家」的完整意涵,然而,為了爭取最大公約數的支持,我們在實際操作上,將會把「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拆成三案,平行且獨立地進行連署、付委、送院的立法過程。如此,就不會發生有委員因為對其中一案持保留態度,而不願支持整套草案的零和風險,以確保多元平等成家的理想可以持續前進。


這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由民間團體自主研擬法案,有系統地長期倡議、經營組織與國會遊說以進行多元成家的立法。然而,推動立法的過程是條漫漫長路,目前草案尚未送進立院,反同志、反多元家庭、阻撓平權的保守勢力已開始強力動員,各種恐同、歧視、反平權的言論開始在社會上快速流傳,相信法案送進立院後,攻防戰況只會更加激烈。


在這個關鍵時刻,也是考驗台灣人民與政治人物是否能夠堅定捍衛平權的時刻,我們企盼各界,包括總統府、行政院、國會兩大黨團、以及每一位立法委員能以人權為重,支持這個意義珍貴的多元家庭平權運動,因為我們深信,伴侶盟多元成家草案的立法可以有效阻止無意義的受苦與悲劇再延續、再複製,可以讓親密關係與家庭制度更平等、更自由、更民主,也可以還給多元性別者該有的平等尊重與尊嚴。


時間:10月3日早上9:30

地點:立法院正門口(中山南路)

主持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許秀雯律師

 

發言團體:

Vincent(殘酷兒 召集人)

郭媽媽(同志父母愛心協會 召集人)

吳伊婷、吳芷儀(性別不明關懷協會 發言人)

小恩(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幹事)

呂欣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

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

林小瀚(熊學會 召集人)

方敏(玻璃紙總召 徒步尋找愛的可能)

高閔琳(友善的直 召集人)

張盈堃 (女性學學會)

 

相挺團體:

台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集合出版社

青平台基金會

Bi the Way拜坊

南華大學彩虹平道/ 陳鶴勳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出席立委:

鄭麗君委員、陳學聖委員、段宜康委員、林淑芬委員、陳其邁委員、蕭美琴委員、尤美女委員


發佈日期: 2013/10/03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