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伴桌

2013/09/12

九七凱道造勢伴桌:多元性別要成家 府院立委別拖拉

 

近20年來,全球的多元成家運動(包括但不限於同性婚姻權)可謂風起雲湧、卓然有成,光是今年,法國、紐西蘭、烏拉圭、英國(英格蘭與威爾斯)都通過了同性婚姻合法化,目前全球計有十六國相繼通過同性婚姻法,另有三十個左右的國家或地區,用民事伴侶制度保障同性、異性非婚伴侶的權益。


放眼亞洲,泰國與越南也持續由官方倡議同性伴侶權益的修法,期改善此部份重大的人權缺失。在台灣,從1986年前祈家威單打獨鬥爭取同性婚姻權,到2006年蕭美琴立委提出「同性婚姻法」草案遭反對連署杯葛,同志婚姻權遭受諸多波折。今年九月,伴侶盟將以研擬三年的婚姻平權(包括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家屬制度及收養民法修正案正式送入立法院,持續這場戰鬥。

 

事實上,主張「自由戀愛,平等成家」的伴侶盟提出的多元成家民法修正案,所關注的主體不只限定於同志,伴侶盟透過與諸多性別團體、法律與社會工作者長期的研議討論,配合國內實務經驗、問卷調查、第一線助人工作者的訪談等等,了解國內不同多元家庭與同志朋友面臨的困境,最後提出了婚姻、伴侶與家屬三套不同成家制度的設計,讓所有想成家、想得到法律保障的人們可以依照己身需求,登記不同的家庭制度。

 

伴侶盟堅信,成家的方式不只一種,愛情、親情、友情的組合,只要願意彼此扶持,都應該受到法律的保障,不應被歧視。多元成家民法修正案連署推動於九月七日剛好滿一周年,迄今已超過十一萬人連署,估計大約每五分鐘就有一人支持多元成家。為了使草案的推動更為順利,伴侶盟翻轉「辦桌」在民間「一夫一妻婚姻」制度的傳統儀式,決意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多元成家,造勢伴桌」,讓這場辦桌活動成為所有人的成家囍宴。伴桌當天,已號召千人以上,席開一百二十桌,不僅為即將送入立院的伴侶盟草案造勢,也具體展現多元家庭期盼成家的想望。

 

本次伴桌活動將同時舉辦「人家要登記,新人照過來」活動,邀請所有願意使用伴侶盟民法修正案的夥伴搶先登記,在九月七日伴桌當天宣誓成家。活動宣傳一出,迄今已有約三十組新人提供照片與故事,將在當日舉行成家儀式,讓本次造勢伴桌不只是喝酒吃飯,也是伴侶盟婚姻平權、多元成家運動歷史性的見證,盼望在總統府前「伴」桌之後,馬英九總統能真切聽見人民的心聲,馬總統曾是台灣第一位用公務預算編列同志活動經費的市長,我們深切期盼他能秉持過去曾對同志議題展現的正面態度,以具體行動支持伴侶盟的草案,支持「多元成家,人人有家」的理想,讓每一個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無分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都能真正獲得無歧視的對待,得以自由、平等地成家。

 

伴侶盟的立法運動接受來自各方大明星的祝福,為了幫伴侶盟籌措接下來推動立法的經費,特別感謝以下演藝界名人相挺,包括有張惠妹、林宥嘉、S.H.E、楊丞琳、藍心湄、蕭亞軒、黃韻玲、侯佩岑、王彩樺、劉若英、任賢齊、王心凌等十幾位大明星親筆簽名伴盟出品的「自由戀愛,平等成家」T恤,以及陳綺貞簽名的烏克麗麗、蔡依林簽名CD,都將進行大明星「伴」手禮拍賣活動。本次也邀請到歌手陳珊妮現身相挺,替近三十對登記已伴侶盟法案成家的新人獻上祝福。另由於工作不克前來的阿妹張惠妹則跨海送上祝福影片,希望能支持天下所有想要成家的有情人,都能終成眷屬。

 

伴侶盟要強調,「性別不只男女,婚姻不限夫妻」,家庭的形式一直是多元的,從凱道伴桌的認桌貴賓名單,我們也很高興向大家宣布,凱道伴桌,獲得超越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國籍、宗教、黨派各方朋友的大力支持,這個事實,讓我們相信,改革的契機已經到來。

 

本次九月七日伴桌活動結束後,伴侶盟的三胞胎民法修正案將於立法院開議後的新會期正式提案,進入程序委員會。這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由民間團體自主研擬法案,有系統地長期倡議、經營組織與國會遊說以進行多元成家的立法。然而,推動立法的過程是條漫漫長路,目前草案尚未送進立院,反同志、反多元家庭、阻撓平權的保守勢力已開始強力動員特定群眾打電話給多位立委施壓。相信法案送進立院後,攻防戰況將更加激烈。為此,我們需要更多的支持與努力,也期盼各界,包括總統府、行政院、國會兩大黨團國民黨與民進黨黨團都能以人權為重,支持這個意義珍貴的多元家庭平權運動,因為我們深信,伴侶盟多元成家草案的立法可以有效阻止無意義的受苦與悲劇再延續、再複製,可以讓親密關係與家庭制度更平等、更自由、更民主,讓每一個人都能享有尊嚴與追求幸福的成家權利。


值此九七凱道伴桌盛大開辦的一刻,我們懇請朝野政黨與所有政治人物,這一次,讓我們一起站在愛與正義這一邊。歷史會記住你們!

 


發佈日期: 2013/09/12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