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伴侶盟logo 圖 01

2013/09/05

伴侶盟凱道千人伴桌 多元家庭新人「照」過來 記者會

一、凱道辦/伴桌的意義


辦桌是傳統上台灣喜宴的慶祝方式,有新人成家的家庭會邀請親朋好友、鄰里,同來吃辦桌慶祝。辦桌通常是在馬路邊或廟前廣場等公共空間搭起棚架,現場會設置臨時的爐灶與桌檯供總鋪師用以烹煮食物,之後上桌,讓參與者歡樂地共享美食。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選擇在九月七日晚間台北凱達格蘭大道上「伴」桌,因為我們在今年九月,即將把歷時三年研擬的民法修正草案,內容包含: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家屬制度及收養,正式由立委提案送交立法院審議,為了慶賀也為了幫草案造勢,我們在中央政府的權力象徵,總統府前,舉辦了這場非個人的、集體的多元成家的喜宴,獲得各界熱烈響應,最後統計超過千人購票(捐款)支持報名本活動,已確定當日將席開120桌!


凱達格蘭大道過去被執政者命名為「介壽路」(為了慶祝前總統蔣中正的壽辰而命名的),後來在1996年將介壽路改名為凱達格蘭大道,象徵對臺灣原住民歷史及文化的尊重,因為凱達格蘭是最初居住在台北地區的平埔族原住民(凱達格蘭族)名稱,而對多元文化及少數群體的尊重,是一個國家民主化過程不可或缺的元素與精神。我們選擇凱道伴桌,除了因為想讓總統府與立法院看見人民支持多元成家的力量、聽見人民對自由、平等的呼喚,還因為這場運動代表了我國公民社會對於親密關係及家庭制度邁向民主化的期望與實踐。


二、為什麼三套制度為什麼需要並行?


近來有媒體報導,某位不願意具名的同志運動者不明白伴侶盟為什麼同時推動三套制度的修法,不知道伴侶盟的方向在哪裡? 事實上,伴侶盟從2009年由數個性別及同志社團與平權運動者集結以來,面對的正是同運界分岐的各方意見,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我們形成的最大共識就是:我們都不滿現行法的「獨尊異性戀婚姻」,換言之,我們挑戰的對象有二:獨尊異性戀,以及獨尊婚姻。


因此我們絕不能只推婚姻平權。無論對於同志或非同志而言,婚姻不應該是成家唯一的想像,也不該是幸福唯一的途徑。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需要進入婚姻這種權利義務受到法律高密度規範的成家形式,婚姻都不該是我們成家唯一的選擇。如果伴侶盟只推動婚姻平權,或承諾三套法案制度中,婚姻平權優先於其他兩者,無異是逼迫所有人都進入婚姻,無視於其他形式家庭的需求;若我們僅推動不分性別、性傾向的伴侶制度與家屬制度,而放棄婚姻平權的努力,那麼仍舊是在法制度中維持對同性伴侶的歧視與差別對待,並不符合社會對於平權的期待。


因此,伴侶盟之所以同時推動三套制度,正是基於我們對於平等與多元的信念:任何一種成家的形式,都應該獲得法律平等的承認與保障。


我們理解三套制度推行不易,但是我們認為伴侶盟成家運動之珍貴,不僅僅只因為我們提出了民間版本的修正草案,並且即將向立法院叩門,而在於我們企圖關照不同形式的家庭與親密關係,並且打開民眾過去對於成家的單一想像,並開啟國家制度該如何正視此一已然存在的社會現象並保護人民多元家庭的對話。


因此在立法進程上,我們不準備棄保,對於任何一案我們都將全力動員爭取支持。然而為了爭取最大公約數的支持,我們在實際操作上,將會把「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拆成三案,平行且獨立地,進行連署、付委、送院的立法過程。如此,就不會發生有委員因為對其中一案持保留態度,而不願支持整個草案的零和風險,當然也就沒有任何優先順位的棄保問題。


三、凱道辦/伴桌當天活動亮點


長期力挺伴侶盟與所有性別弱勢的創作歌手陳珊妮將在九七凱道伴桌熱力開場,甚至特地改寫其創作歌曲裡的重要詞句,以祝福伴侶盟的成家運動順利。


此外,為了幫伴侶盟籌措推動立法的經費,演藝界名人紛紛挺身而出,包括有張惠妹、林宥嘉、S.H.E、楊丞琳、藍心湄、蕭亞軒、黃韻玲、侯佩岑、劉若英、任賢齊、王心凌等超過十位大明星贈送簽名T恤,蔡依林贈送Muse專輯的簽名CD供伴侶盟義賣。


而歌手陳綺貞則獻上自己親筆簽名的烏克麗麗,張惠妹準備了一面數度在Amazing巡演時披掛在身上的簽名彩虹旗,為伴盟籌措接下來的立法經費,並呼應同志爭取婚姻合法化,未來還有硬仗要打。


主持人:伴侶盟理事長 許秀雯律師 
與談人:
Peter and George(登記結婚)
綺綺(登記伴侶)
彥寧(登記家屬)
簡至潔(伴侶盟秘書長)


發佈日期: 2013/09/05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