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伴侶盟logo 圖 01

2012/12/22

針對「敬學阿瑋案」以及「尤美女立委的同性婚姻提案」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記者會聲明稿

針對釋憲

敬學阿瑋案法官目前諭知考慮裁定停止訴訟,聲請大法官釋憲,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律師認為:

 

1.比起宣判敗訴,目前這個聲請釋憲的方向有相對進步性。

 

2.理論上,假設此司法個案目前即宣判勝訴,固然具有正面肯定婚姻平權的效果,但一個個案判決的結果並沒有對其他個案有全面通盤的拘束力,無法完整解決台灣各地同志伴侶的結婚自由、婚姻登記與法制度中其他身分關係等問題。

 

3.聲請釋憲的話,釋憲結果未卜,伴侶盟期許大法官能依據憲法第七條平等權及第二十二條保障結婚自由、組織家庭權利等規定,在這個歷史時刻,選擇成為同志人權的捍衛者,而非傳統父權、異性戀中心的婚姻制度守門人。

 

4.目前立委尤美女擬提同性婚姻民法修正草案,理論上其實無論釋憲或立法的過程,都可能面臨延宕,針對此重大人權議題的後續發展,我們要提醒司法院及立法院,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無論司法釋憲或立法作為都要跟時間賽跑,應儘快彌補過往因性傾向歧視所造成不正義。

 

針對尤美女立委提案

立委尤美女於日前推出同性婚姻民法修正草案,婚姻平權再次成為社會矚目議題,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認為:

 

1. 預計推動婚姻平權的路上會有許多險阻,期許尤委員以及未來所有願意站在支持婚姻平權以及多元家庭陣線的立委們,能不畏挫折,真誠、堅定地承諾作為婚姻平權、捍衛多元家庭價值的鬥士,並持之以恆地推動多元家庭立法的落實。

 

2. 我們也期盼尤委員在推動立法過程,能盡量多傾聽民間社團的聲音,瞭解不同人民多元成家的需求。伴侶盟歷經兩年半的時間,草擬出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這段時間已經公開舉辦超過200場演講,觸及上萬群眾,多數群眾對於伴侶制度與多人家屬抱持著高度期待,認為能夠避免現行婚姻的困境,在只能選擇「要與不要」之間,擁有其他選項。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記者會聲明稿 2012/12/21 


發佈日期: 2012/12/22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