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0163

2012/09/12

多元成家我支持,速速立法反歧視!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立案及草案發布

一對不想結婚的異性伴侶,一對想結婚的同志伴侶,乃至志同道合、願意彼此分享與照顧的一群人,何以他們親手打造的家、他們所認定的家人,無法在現行法制下獲得國家的承認?

 

★ 伴侶盟版完整民法修正草案已公布,並於2012年8月11日正式立案!

 

為了回應這個問題,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決心推動多元家庭法制化,目的除了使各種形式的多元家庭得到其應有的保障之外,也希望透過這樣的立法運動,促使台灣社會擴大對於親密關係組成形式的想像,以及更進一步思考國家應以何種形式、何種程度介入人民親密關係的實踐。

今年七月伴侶盟正式完成了台灣首部由民間自主草擬的多元家庭民法修正草案,草案內容包括了伴侶制度、同性婚姻、多人家屬及收養。完成草案的同時,為了使立法運動的推動更加順利,伴侶盟亦將組織法人化,期以正式化、常態性的組織運作凝聚更多的運動能量。

 

★    「伴侶盟」LOGO出爐!象徵伴盟核心理念「自由戀愛、平等成家」

 

隨著正式成為法人組織,伴侶盟認為一個更為有力且符合伴侶盟運動精神的LOGO將有助於運動的推動,經過一個多月的公開徵稿,我們在眾多作品中選出了設計者郭芙志的作品,其圖像是由「家屋」、「羽毛」和「等號」所構成,完整表達了成家、自由、平等的概念,也象徵了伴侶盟「自由戀愛,平等成家」的核心理念。

 

  • img 0132
  • e7b0bde5908d

 

★    「多元成家,我支持!」百萬連署起跑第一人:張惠妹!

 

伴侶盟自2009年成立自今,社會各界傳來的支持呼聲和渴望權益能盡快獲得保障的聲音也越來越高昂,猶記去年九月,伴侶盟獲得232位律師的連署,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當局應正視無『法』成家的社會現況,並盡速立法保障多元家庭的成家權利。過了一年,台灣多元家庭的權益仍舊原地踏步,政府當局持續以「需要社會共識」或「尚待研議」做為推拖藉口。因此,伴侶盟決定讓政府具體看見公民的聲音,我們將舉辦為期一年,目標百萬人的「多元成家,我支持!」連署行動,讓一再逃避責任的政府當局,明確看見每一個多元家庭實踐者、每一個公民對於多元家庭法制化刻不容緩的要求。而此連署的第一位連署人,是聽聞伴侶盟正在推動伴侶制度及同志婚姻,主動聯繫伴侶盟表達支持,並且一直以來都毫不隱藏自己是「直同志」的歌手張惠妹。伴侶盟感謝阿妹(阿密特)的大力支持,更希望每一位贊同伴侶盟主張的朋友,都能加入連署並將連署消息大量轉發,每個人的一個小動作,都將有助於你我迎向更少歧視、壓迫的未來。連署頁面:http://tapcpr-petition.twbbs.org/

 

★    社運伙伴、知名作家挺身支持,共襄盛舉!

 

除此之外,記者會也邀請了許多長期支持並實際參與伴侶盟的團體到場共同表達支持,包括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諮詢熱線及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代表同志父母的同志父母愛心協會雖未能到場,也以書面表達其支持。而雖未得到法律承認但仍堅定實踐多元家庭的女同志作家陳雪,以及特別在自己的部落格開闢「同性戀平權」專欄,認為同志議題不只是同志的事,更是整個社會都應關心、努力的事的資深媒體人、知名作家馮光遠,皆出席記者會共襄盛舉,表達對伴侶盟草案的支持。

 

  • img 0268
  • img 0241

 

★    「三胞胎」:象徵「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三套成家制度 

 

  • e4b8892 1

伴侶盟在現場也特別訂製點心「三胞胎」,象徵伴侶盟推出的「伴侶制度、同性婚姻、多人家屬」三套制度,期待這三胞胎能夠讓台灣社會中所有想成家的人都能夠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成家。

 

近期隨著國際對於同性婚姻、伴侶制度的討論越來越多,台灣也漸漸開始浮現越來越多相關發言及討論,今年邁入第十屆的同志遊行也以「革命婚姻─婚姻平權,伴侶多元」為主題,訴求同志伴侶的婚姻平權及檢視、改革目前單一的婚姻成家想像。伴侶盟相信,透過更多不同立場、不同角度、不同面向的發言及討論,定能使台灣社會對於多元家庭法制化的議題更加熟悉,進而更願意討論、發言、關注與支持,而伴侶盟也將更努力於開啟、擴大社會對於多元家庭法制化的認識與接納,使每一個公民在不久的將來得以親見並共享一個「自由戀愛,平等成家」社會的到來。

 

附件資料:

(一)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 發言稿(介紹三種成家制度,以及草案精神)

(二)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發言稿

(三)同志父母愛心協會 新聞稿

(四)LOGO得獎者郭芙志 發言稿

 

記者會時間:2012年9月8日(星期六)上午 9:50-10:50

記者會地點:婦女新知基金會3F會議室(台北市龍江路264號3F,近捷運中山國中站)

主持人:許秀雯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

與會者:簡至潔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馮光遠 (資深媒體人,作家)

              陳雪   (作家)

              莊喬汝 (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

              KAY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長老)

              許欣瑞 (同志諮詢熱線教育推廣部主任)

              郭芙志 (LOGO設計者)


發佈日期: 2012/09/12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