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

2019/05/25

「我們要在總統府前歡慶,做我們自己!」睽違6年重返凱道,同志婚宴席開120桌、千人歡呼聲響徹夜空

風傳媒/記者謝孟穎報導

睽違6年重返凱道!為慶祝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同婚合法化國家,今(25)日夜間10年來致力推動平權之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於凱達格蘭大道前舉行「同婚宴」,原訂席開120桌,但隨著人數的增加,最後追加成160桌。2013年時伴侶盟曾舉行「凱道伴桌」,當時是席開120桌,承諾若有一天台灣同婚合法化必定要重返凱道。如今台灣真的成為「亞洲第一」,昨日成婚的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於會前受訪影片指出同婚宴的意義:「對我們來說現在就是兌現承諾吧,我們要把街封了,在總統府前大舉歡慶,不必再顧忌這個社會異性戀的眼光,我們要說同志的話、做同志的事、做我們自己!」

5月24日係台灣同志可登記結婚第一天,首日即高達526對伴侶登記,而平權團體伴侶盟、婚姻平權大平台也分別於中正及信義戶政事務所召開記者會,一早結婚與媒體人潮即塞爆現場。登記隔日,伴侶盟也於凱道盛大展開同婚宴,7點正式開始前已陸陸續續有與會者進場,正式開場全場變舉杯狂歡「還我紅包錢」——這一天開始,同志終於可以讓朋友來包紅包了。

曾為反同公投掉淚 「那些痛苦都是有意義的」

「大家還記得當時為了那個該死的反同公投掉眼淚嗎?但那些痛苦都是有意義的。」曾於2018年反同婚公投期間出戰電視辯論、準備期間多次緊張到掉淚的伴侶盟律師莊喬汝說。身為一個母親,莊喬汝於受訪影片表示,性平教育不只是同志的事情,也是為了給她的孩子一個更友善的社會。

本日現場眾星雲集,由歌手艾怡良開場、名導演王小棣證婚,而多年支持平權之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余宛如也親自到場,主持唱名到尤美女時,現場歡呼聲響徹凱道。派代表出席之各黨立委則有何智偉、鍾孔炤、許毓仁、蘇巧慧等,時代力量則派出秘書長陳孟秀、市議員黃捷、林亮君,而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等也親到現場。

而開席前現場播放影片中,昨日成婚的女同志伴侶、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與律師許秀雯回顧過去運動。簡至潔表示,2014年伴侶盟號召30對同志伴侶「衝戶政」欲登記結婚那時,雖然抱著一定會被拒絕的心情,但她還記得那天氣氛超感人,「大家就是要去結婚。」後來簡至潔與許秀雯還保留當初被拒絕的公文,她們還記得那時悲從衷來:「覺得為什麼,為什麼我不能結婚?」

「但這一次已經不一樣了。」簡至潔說,同志本來就存在於台灣各個角落,如今同志也的可以去登記結婚了。

長跑同運10年的伴侶盟創辦人、律師許秀雯感嘆,台灣社會或許沒有很不友善,但也不能否認有恐同的一面,而同志運動挑戰到傳統性別想像,走來也必然坎坷:「這10年對任何人的生命來說都是漫長的,對祁大哥(祁家威)來說,他第一次向立法院請願是30年前,這是更漫長的......」

「別讓同婚成為同志運動的終點,這只是中繼站」

即便同志於法律已經可以登記結婚,這還不是平權運動的終點。許秀雯表示,雖然她與簡至潔會在5月24日去登記結婚,但還有很些同志還不能出櫃,「他即使有他所愛的人,他沒辦法跟家人出櫃、走到戶政事務所結婚。」

「我們要一起說好繼續走下去,不要讓同性婚姻成為同志運動的終點,這只是一個中繼站。」許秀雯強調,平權運動一定是要繼續下去,為了更友善的社會。

對於下一步運動方向,伴侶盟今日也發布聲明表示,台灣在5月17日「國際不再恐同日」成功將同婚法制化,這還不是終點,還有一些未竟之事,將成為接下來努力的目標。

伴侶盟聲明全文:

1. 完整的收養權利

《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允許同性婚姻當事人可以繼親收養他方『親生子女』(第20條),但不允許同性婚姻當事人共同收養,雖堪認已回應許多已生育子女的同志家庭的需求,但限制共同收養以及繼親收養僅限他方親生子女,保障未臻完足。

2. 跨國的同性婚姻相關的法令、行政措施

跨國同性伴侶們也殷切的期待能來台登記結婚,與所愛成家,但若外國一方同性伴侶之本國法尚未允許同婚,則依我國《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規定,則台灣公民與該外國同性伴侶恐仍無法在我國成立同性婚姻關係。由於該施行法並未納入相關配套規定,因此伴侶盟希望未來政府能衡酌修改《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或提出配套措施。

3. 希望專法可以回歸到民法符合憲法精神

我們認為此專法是一個階段性的成果。但顯然地,隔離仍然不是一種真正的平等,我們還是希望我們的民法像我們的憲法精神一樣,把每個人都擁抱在懷裡,所以我們還是希望有一天這個同婚專法還是回歸到民法,既然都是婚姻,那就是用民法來規範就好了。不管你的性傾向、性別認同是什麼。

4. 希望保留同性伴侶註記制度(Civil Partnership Registration),並擴大適用到異性與非婚伴侶。

伴侶盟希望這個制度能夠保留,原因是在於,仍然有一些同性伴侶,他們可能是因為各種因素沒有辦法結婚;同時也有一些異性伴侶,其實也是不婚族,這個伴侶註記制度能夠作為一種身分關係的證明,所以我們會希望接下來政府能夠保留這個制度,繼續開放給同性伴侶登記,也希望能開放給異性、非婚的伴侶。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婚姻,或者在這個當下選擇進入婚姻,而且台灣同居不婚、不分性傾向的人口非常多,所以伴侶盟希望能看見多元家庭的存在,讓是我們的初衷,也是我們會繼續在下一個十年努力的方向。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9/05/25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