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6

2019/05/25

「同志藉著能成功結婚,讓社會越來越好!」凱道席開百桌慶同婚,名導演王小棣任證婚人:這已不只是我的見證

風傳媒/記者謝孟穎報導

我們(同志)藉著能成功結婚,讓社會越來越好!」5月24日起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同志可結婚登記國家,成立10年長跑平權之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25)日也於凱道席開160桌舉行「同婚宴」,現場眾星雲集,也由奪得數座金鐘、金馬獎座的名導演王小棣擔任證婚人。王小棣致詞表示,現場同志們或許過去以為簡單成婚的心願沒有他們的位子,如今來到這裡只為擁抱他們的愛情,如今同志能夠成功結婚,社會也會越來越好。

本日同婚宴係2013年伴侶盟「凱道伴桌」許願「若有天台灣同婚合法化,要重返凱道」的承諾兌現,睽違6年桌次從120桌暴增至160桌,且如今台灣同志真的可以結婚了。這一夜在舞台上參加證婚儀式的20對伴侶,有10對已於昨(24)日完成結婚登記。

本日現場邀請艾怡良、李德筠等歌手獻唱,無法到場的藝人也錄下影片祝賀,歌手李玟留言:「愛就在大家心上,不因為什麼而改變,真愛過就是答案。」而蔡康永現身螢幕時更是引起一片歡呼:「在愛之前人人平等的一天,終於開始了,祝福你們!」

主婚人則由長期在作品表達社會議題關懷之名導演王小棣擔綱,王小棣首先恭喜每一對新人、恭喜為平權運動長期努力的每一位、恭喜在場所有新人家屬,被問起「台灣社會會有不一樣的轉變」這題時,王小棣則笑:「不一樣不是我說的,大家之後就會感覺到了!」

王小棣表示,證婚這天早上他是被嚇醒的,想到過去證婚常用台詞都不能用,包括「某某家公子多優秀」、「某某家千金我從小看著她長大」,還有「早生貴子、兒孫滿堂」,「這話我跟男同志講多尷尬!他們還會說太太永遠不會錯、都是先生的錯,這我也不能跟女同志說,不然多混亂!」

但想到過去這些不能用的證婚詞,王小棣說,他才想起為什麼今天自己會來,就是為了這些過去被婚姻乃至樣板證婚詞排除的一群人:「在這裡每一位,一直以為簡單成婚的心願沒有他們的位子,他們來到這裡只為擁抱對方、擁抱他們的愛情、走過千山萬水來到這裡......」

「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你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這不只是我的見證、我們在這裡後面有總統府前面、有首都的都市,我們藉著能成功結婚,讓社會越來越好!」王小棣說。

最後關於目前台灣社會尚存的反同勢力,王小棣也提醒:「對於不能理解我們的人,我們要知道他們的人生有很多難處,我們要伸出手幫他們、幫助這個社會過更好,我們要幫助理解他們,活出我們自己的美麗。」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9/05/25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