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7

2019/05/25

同婚法制化不是終點! 伴侶盟:收養子女、跨國同婚是接下來努力目標

ETtoday新聞雲/記者崔至雲報導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25日)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辦「2019凱道同婚宴」,席開160桌。伴侶盟創辦人許秀雯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2013年就曾在凱道首次舉辦「九七伴桌」,這次法案通過,再次邀請民眾重回凱道。但她也強調,同婚法制化不是終點,還有一些未竟之事,將成為接下來努力的目標。

許秀雯指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允許同性婚姻當事人可以繼親收養他方「親生子女」,但卻不允許同性婚姻當事人共同收養,「政府似乎是在政治壓力底下做了讓步」,雖堪認已回應許多已生育子女的同志家庭的需求,但限制共同收養以及繼親收養僅限他方親生子女,保障未臻完足。

針對跨國的同性婚姻相關的法令、行政措施,許秀雯說明,這次的專法提到,若要跨國婚姻成立,必須雙方當事人的國家法律均認同同性婚姻,該婚姻才成立,但許多跨國同性伴侶們也殷切的期待能來台登記結婚,與所愛成家,但若外國一方同性伴侶之本國法尚未允許同婚,依我國《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規定,則台灣公民與該外國同性伴侶恐仍無法在我國成立同性婚姻關係。由於該施行法並未納入相關配套規定,因此伴侶盟希望未來政府能衡酌修改《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或提出配套措施。

另外,許秀雯也提到,未來還是希望專法可以回歸到民法符合憲法精神,「我們認為此專法是一個階段性的成果。但顯然地,隔離仍然不是一種真正的平等,我們還是希望我們的民法像我們的憲法精神一樣,把每個人都擁抱在懷裡,所以我們還是希望有一天這個同婚專法還是回歸到民法,既然都是婚姻,那就是用民法來規範就好了。不管你的性傾向、性別認同是什麼」。

最後也有媒體關心,這次「同婚宴」將端上桌的佳餚為何,許秀雯笑著表示,一定是大家滿意的菜色,也都是有代表喜氣的餐點,包括「金豬獻祥筍飄香」、「福壽雙全佛跳牆」、「同婚大四喜」、「包金包銀喜結婚」等等,希望每位來參與活動的朋友都能感受這樣的氣氛。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9/05/25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