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2533

2019/05/24

同婚專法施行首日 伴侶盟:目標兩年後回歸民法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報導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辦人許秀雯、秘書長簡至潔今一早搶當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結婚登記的第一對同志新人。許秀雯提到,由於公投拘束力是兩年,伴侶盟目標是兩年後讓同志婚姻回歸民法,不只是同志可以結婚,而是不再有歧視跟隔離對待。

許、簡兩人今穿著桃紅色外套,一身喜氣裝扮。她們說,昨天特地回老家找雙方父母,簽名作為婚約書約上的見證人,簡至潔的媽媽還將阿嬤留下的戒指送給許秀雯,作為自此成為一家人的宣言。

由於辦理登記程序時出了小插曲,兩人發現雖然結婚書約已把同性二字拿掉,但戶政系統還是記載著「同性結婚登記」。許秀雯說,雖然是同性結婚沒錯,但異性結婚就不會被國家標示這是異性婚姻,所以不需要將同性婚姻特殊化,但她認為這應該只是戶政系統來不及更新,只是小事,不破壞今天大喜的心情。

許秀雯認為,台灣同婚之所以可以法制化,是從台灣蓬勃的公民社會運動出發,民主政黨政治、憲政體制、獨立司法制度、集會結社自由、媒體議題討論度等種種因素。再加上過去10多年的性別平等教育、婦女運動改革民法等,是透過很多人一起努力,立法則遇到很多政黨政治的阻礙,最後才臨門一腳完成立法。她說,所以同婚專法可以成功,不會只屬於一個人、一個組織或一個政黨,而是屬於台灣社會不同世代人的努力。

許秀雯表示,對她個人而言,今天是同性婚姻的實現,但不是婚姻平權,因為同性還不能共同收養,只允許一方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相信這是政府在反同政治壓力底下,做出的讓步跟妥協。因公投的拘束力是兩年,希望兩年後可以回歸民法,事實上本就沒有必要做區隔式的立法。

根據中正戶政事務所統計,今天總共16對同志新人預約登記結婚。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9/05/24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