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8

2019/05/24

5年前闖關失敗 伴侶盟重返舊地登記結婚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報導

目標「兩年後同婚回歸民法」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辦人許秀雯、秘書長簡至潔今天完成結婚登記,兩人受訪時哽咽「沒有想過,可以有一天」。許秀雯說,由於公投拘束力是兩年,伴侶盟目標是兩年後讓同志婚姻回歸民法,不只是同志可以結婚,而是不再有歧視。

許秀雯與簡至潔攜手在台灣婚姻平權之路近10年,許秀雯說,她15歲發現自己喜歡女生的時候,沒想過有一天長大,可以跟喜歡的女生結婚。她很開心與簡至潔親手讓這件事情成為可能,她為自己也為台灣感到驕傲。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五年前號召30對同志伴侶衝台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結婚登記,卻遭駁回。許秀雯說,她當時是為了打戰,提高議題的能見度,今天重返則是一個「驗收成果」的心情。

愛情長跑11年的伴侶盟理事長Alex,今天和其伴侶Joe登記結婚。Alex說,五年前到戶所登記被拒後,有不認識的阿嬤拿著一盤喜糖安慰他「能在一起,就是非常開心的事」,作為一個同志,在一個場合被公開祝福,即使是短短一句話,足以讓人淚流滿面。沒想過五年後還可以再回到中正戶所登記。

不過,台灣男同志丁則言和來自澳門的伴侶梁展輝,因受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限制,無法完成結婚登記,但戶政所仍先受理他們的申請案。戶政人員表示,兩人婚姻因涉及港澳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與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在適用上有疑義,須先發函給相關部會取得正式函示,再依函示處理2人的同婚登記,所以目前只能先受理,不能完成結婚登記。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9/05/24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