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9

2019/05/17

台灣亞洲第一寫歷史 釋憲推手伴侶盟:跨國同婚仍待努力

NOWnews/記者許維寧報導

立法院於稍早落槌,行政院提出之《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通過,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落實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成功打下大法官748字號解釋伴侶盟律師團,與釋憲案聲請人祁家威於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同婚寫下歷史新頁,但仍有未竟之處值得努力。

立法院稍早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稍早打下大法官748字號解釋伴侶盟律師團、釋憲聲請人祁家威協同召開記者會。

同運人士祁家威表示,雖然今天不能用「普天同慶」來形容,但至少一部分的人民下禮拜可以開始幸福人生。祁家威談到,過去民眾多不喜歡太激進,但同婚法案真是亞洲獨一無二,戲稱是「台獨」、台灣獨一無二之意。也希望臺灣經驗,能夠當其他國家的借鏡,亞洲大國一起邁向同婚合法,才真的能用普天同慶形容。

伴侶盟律師許秀雯表示,政院版第四條明文表示同性伴侶可作登記,通過時代表同性婚姻自由已經落袋,但多元性別不是只有同性戀、異性戀而已,呼籲婚姻平權應是不分性別的婚姻,「理想是通通放在民法中一體適用。」許秀雯表示,雖然看起來像烏托邦,但烏托邦就是引領社會前進的夢想。

許秀雯再談到,下一刻仍要為未竟的平權繼續努力,目前跨國同性婚姻無法執行共同收養,只能收養另一半有血緣關係的孩子。再者,跨國同婚平權聯盟代表凱俐也談到,針對跨國婚姻之法條,於臨時動議條文被否決,只獲得贊成票六票。

但根據組織統計,台灣目前已有百對跨國同性伴侶,凱俐伴侶阿唐來自馬來西亞,凱俐談到,跨國同志伴侶要見面,必須用一張張機票換取見面機會,加上目前申請工作簽證、投資移民門檻均過高,跨國伴侶想一起生活都會受阻。

阿唐則表示,日前馬來西亞還有女同志因親密接觸被判處鞭刑,看到台灣有通過同婚的一天非常欣慰,但希望台灣後續能通過依親居留,保障跨國伴侶的權益。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感性表示,今天最好的消息仍是524當天同志能循法律登記結婚,與攜手多年的伴侶許秀雯將於524戶政事務所開門那一刻便立即登記,「一刻都不想等。」隔天525當天凱道也將席開150桌,邀請同志新人一同吃婚宴,也歡迎民眾一起共襄盛舉。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9/05/17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