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1

2019/05/16

同婚專法微調 伴侶盟:恐導致未明訂法律關係定性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報導

同婚專法將在明天立院院會表決,民進黨立委與行政院今下午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會中民進黨團針對行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提出修正動議,刪除「同性婚姻」4字,但同性伴侶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指出,微調版在表決條文順序時,存在的風險恐導致最後整部專法未明文提及法律關係定性,也未載名相關登記是結婚登記,屆時爭議將擴大延燒。

伴侶盟表示,能理解這應是執政黨內部協調折衝各方意見後所作出的政治決定,伴盟認為明天立院的投票表決戰,重心將從政院版的第2條移至第4條,而微調修正版中的同性二人所締結的關係是作婚姻登記,性質上還是婚姻。

然而,伴侶盟也鄭重指出,此變動風險在於草案第2條會先表決,之後才會表決第4條,如果要這樣改,就必須確保第4條條文結婚登記的修正動議能通過,否則院版第2條的文字刪去了「同性婚姻」字眼,然後若第4條修正動議沒過,將導致整部專法沒有明文提及法律關係的定性,也沒有明文特定相關登記是結婚登記,此將使專法所規範的法律關係性質產生疑義,屆時爭議只會擴大延燒,橫生變數。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9/05/16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