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6244

2019/03/10

公投法第12案施行法草案拚二讀 伴侶盟反對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報導

由反同婚組織草擬交給國民黨賴士葆委員提案的《公投法第12案施行法》草案,預計3月15日在院會爭取逕付二讀,與行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併案協商。挺同婚團體伴侶盟今發聲明表示,《公投法第12案施行法》草案逸脱釋字第748號解釋之要求,懇請朝野黨團拒絕讓該草案逕付二讀。

伴侶盟表示,該草案無論就同性結合身份關係之「名稱」或實質保障內容,都明顯欠缺與行政院版草案併案協商的基礎,況且行政院版草案實際上已是政府政治折衝後、退無可退的版本,若該草案還併入協商,屆時立法院能否通過合憲之立法恐生變數。

伴侶盟指出,自從反同婚公投通過,反同婚組織就大力鼓吹「公投效力大於憲法」的言論。伴侶盟認為,反同婚公投僅是法律位階的公投,當然不能推翻具有憲法位階的釋字第748號解釋,至多只能拘束同性婚姻的立法形式,也就是不修民法、另立專法承認同性婚姻。

伴侶盟說,他們向來主張婚姻平權應入民法,但基於尊重公投結果,在他們所提撤銷反同公投訴訟尚未取得最後勝利前,現階段勉予接受以專法形式保障同性結婚自由。然而在行政院及平權組織均釋出善意同時,反同組織卻挾公投結果,提出完全背離釋字第748號解釋的草案,賴士葆更視憲政於無物。

伴侶盟表示,反同婚草案不允許同性二人「結婚」而是稱為「家屬」,內容亦保障不足,若將該草案併入協商,會讓行政院版草案橫生變數,屆時立法院通過法案若非「婚姻」,或權利義務再往下修,依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意旨,今年5月24日同志伴侶勢必會直接至戶政機關要求依民法婚姻章登記結婚,同性婚姻議題將繼續延燒,政治拉鋸、社會對立也將持續擴大。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9/03/10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