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4

2019/02/21

同婚專法出爐 伴侶盟:將檢視是否符婚姻自由平等

中央廣播電台/記者歐陽夢萍報導

行政院在今天(20日)晚間公布「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支持同婚的伴侶盟提出初步的觀察與聲明,表示理解這個名稱是基於政治折衝,他們也將以婚姻自由的平等保護來檢視這部草案是否涵蓋相關權利義務。

伴侶盟在聲明中表示,對於這個草案名稱,他們肯定行政院希望落實大法官解釋「婚姻自由之平等保障」的精神,但顯然與過去既有慣例很不同,他們理解這是基於政治折衝的考量。

伴侶盟表示,他們的重點是以婚姻自由的平等保護來檢視這部法案中哪些權利義務有或沒有被涵蓋,包括同志結合的關係是否被稱為婚姻、所做的登記是否叫結婚登記、是否互稱配偶。在實質權利方面,是否賦予相等於民法婚姻配偶所具有的完整權利義務,若有被疏忽遺漏或明文排除,也必須檢視是否合理或能否補足。

另外,伴侶盟指出,對於這部特別法相關的其他特殊條款與配套措施,包括收養(繼親收養及共同收養)、跨國婚姻的成立、人工生殖的平等近用、跨性別婚姻等,這些重要權利未來也不能被忽視。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9/02/21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