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9 113214 u4297 m447367 cedb

2018/08/29

對反同公投投下「3個不同意」!同性婚姻年底添變數 平權團體發起「一人拉7票」行動

風傳媒∕記者謝孟穎

 

「要投下3個不同意,未來才會有幸福!」今(29)日上午8時,被稱為「反同三公投」、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起之「愛家公投」3案近200萬份連署書於中選會正式送件,極可能綁定年底大選,而婚姻平權大平台等多個同志平權團體於今日正式宣佈開啟「3個不同意」反對票行動,盼支持同性婚姻的民眾「為愛返家,為未來投票」。

儘管下一代幸福聯盟一再澄清「愛家公投」並非反同公投,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解說,「愛家公投」3案正是要反對同性婚姻、反對同志教育:

第一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意即現行《民法》只能讓異性戀一男一女使用;

第二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意即「學校不能教同志教育」;

第三案「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意即同性婚姻只能用「專法」規範,無法與異性戀平等地以《民法》保障。

呂欣潔表示,過去婚姻平權大平台做的小型民調顯示,82%民眾認為同性婚姻入《民法》不會對生活造成衝擊,72.6%民眾支持學校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支持學校應教導學生認識並尊重同志,因此本次「對反同公投投下3個不同意」行動,就是希望透過「一人拉7票」的過程開啟對話,破除社會對同志充滿誤解、恐懼、不了解的現況,也盼同志教育能讓LGBT族群在更安全、更友善的環境長大。

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表示,所謂「愛家公投」是在反對性別平等教育,也對憲法保障之同性婚姻平權「做了一個最不好的示範」;若「愛家公投」通過,依法行政院必須在3個月內制定公投決議相關法律、立法院則應在下會期通過,尤美女呼籲:「為了保障同志平等權利,我們要去投下不同意票。」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王小屋表示,很多同志家庭已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真實生活著,台灣已有上百個由同性伴侶透過人工生育等管道養育的孩子,而所謂「愛家」公投,就是把這些孩子排除在法律之外的公投;目前台灣同性伴侶的孩子已經因為欠缺法律保障在生活面臨種種難題,王小屋盼能擋下「愛家」公投,進一步落實同志家庭的保障。

而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杜思誠表示,隨著婚姻平權運動進展,也有許多對反同的錯誤訊息與謠言在LINE群組傳播,傷害許多同志的家人;許多同志家長看到訊息擔心傷害家庭和諧而不敢反應,只能繼續看著那些傷害他們同志子女的言論散播出去,杜思誠呼籲,自稱「在乎家庭價值」的反同團體不應繼續散佈這些錯誤訊息。

為反制「愛家公投」發起「平權公投」之召集人苗博雅表示,本日想強調的重點只有一個:「面對這樣妨礙家庭的反同組織,雖然他們看起來比較有錢、人比較多,但我相信台灣社會將如2014年318學運佔領立法院一樣,再次集結、打贏這場戰役!」

目前「婚姻平權大平台」已串連56個協力團體、超過30位跨黨派市議員候選人,並將於9月10日上線「3個不同意,幸福OK」之倡議不同意票行動網站,提供民眾填寫資料、接到投票提醒,此外也會更新「幸福打氣站」友善店家據點,而呂欣潔表示,希望能夠過行動實現一個真正「幸福共好」的台灣。

 

原文連結

相關新聞連結


發佈日期: 2018/08/29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