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志遊行

2017/10/28

執政黨持續拖延同性婚姻 伴侶盟出招:2年內同志發生意外,就申請國賠

[風傳媒/記者謝孟穎 ]

這兩年同志因為不能結婚遭受的損害跟風險,誰來補償?」年度盛事同志大遊行於今(28)日下午開場,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皆於臉書發文回應婚姻平權訴求、表達對遊行支持,然而兩人並未明確承諾立刻修正《民法》;這讓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震怒開砲,伴侶盟律師許秀雯亦提出同性伴侶「自保」招式,若這2年內因為不能結婚而造成損失,可向國家請求賠償。

 

凝聚社會共識、確保最大團結?呂欣潔震怒踢爆執政黨話術

今下午4時許,蔡英文於臉書對同志大遊行表態,表示對於婚姻平權「作為執政黨,我們有義務設計出一套符合大法官釋憲精神的法律架構,我們也有責任確保社會團結」。

賴清德則表示「會用最積極的態度,凝聚社會最大共識,不放棄在本會期結束前,將法案送立法院審議,具體落實婚姻平權」,持續支持「相愛的人有權利在一起」。

兩人發言看似支持婚姻平權,但在長年推動同運的呂欣潔眼中,「共識」與「團結」等與似乎只是持續拖延修改民法的話術。

「所謂的共識是什麼?團結又是什麼?」呂欣潔表示,目前社會仍有許多反對同志的勢力,例如今日十二年國教社會新課綱公聽會,便有保守團體反對性別平等教育。「很多人說他們是家長,不要小孩認識同志,說通過同性婚姻以後很多同志都會跑來台灣結婚──我們要跟這種人尋求共識到什麼時候?」

執政黨口口聲聲強調必須尋求社會共識來進行婚姻平權修法,然而在呂欣潔看來,在仍有極端保守團體對於同志不友善的情況下,「共識」幾乎很難達成。

再者,呂欣潔強調,同志跟保守團體並不是站在同一個基準上談「共識」,保守團體享有基本人權,同志的權益卻仍是被剝奪的。「先有平權,再談團結,『團結』應該要大家都是平等的、公平的!」

呂欣潔強調,民進黨競選之初便以婚姻平權作為承諾,不應拖到大法官釋憲滿2年的2019年5月21日自動生效。

 

執政黨遲遲不修《民法》 伴侶盟出招:2年內發生意外要爭國賠

而在婚姻平權通過前,若同志發生生老病死問題、因為不具「配偶」身份而造成權利受損,該怎麼辦?伴侶盟律師許秀雯於同志大遊行晚會宣布,將開始號稱同志伴侶一起來進行「國家違憲險」行動,若有同志權利受損,可申請國家賠償。

許秀雯呼籲,想結婚的同志伴侶可前往戶政機關辦理登記結婚,若遭拒絕得請求戶政機關提供正式公文與拒絕行政處份。

取得行政處份後,若2年內發生任何意外、因為彼此不具配偶身份而造成損失,由於同志伴侶無法成為配偶是基於國家立法怠惰,國家應負責所有賠償,伴侶盟亦會陪伴同志伴侶爭取國賠。

「國家違憲賠償險,同志趕緊買保險!」許秀雯這般高呼口號。面對執政黨遲遲不修民法,現階段的同志也只能不斷呼籲、並出招自保了。

 

文章連結


發佈日期: 2017/10/28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