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2773

2017/03/02

「下次再拿出來就是2020年了」許毓仁擔憂24日釋憲會為了專法再拖延

[風傳媒/記者焦家卉]

《法操論壇》 2日晚間在台北律師公會舉辦「婚姻平權,民法修了就好?」討論會,並邀請現任立委許毓仁、伴侶盟理事長、律師許秀雯及大壯法律事務所律師賴佩霞現場針對婚姻平權的看法進行討論,立委許毓仁擔憂,24日的婚姻平權釋憲將會為了專法一再拖延,明年又遇到縣市選舉,下次再拿出來討論就是2020年了。

 

如果民法修正通過後 象徵台灣社會價值進步

許毓仁首先發表他對於婚姻平權修法的看法,他認為從去年10月至今,社會上對於同性婚姻的議題只是表面上開放,內心仍存有許多疑慮,許多反對同性婚姻的人士認為沒有必要修改《民法》。不過,許毓仁還說,同志婚姻合法化這個議題,在許多國家可能連送進國會的機會都沒有,台灣已經往前跨了一大步,如果民法修正通過後,也將象徵台灣社會價值的進步。然而提到3月24日的婚姻平權釋憲,許毓仁卻擔憂可能會為了替專法鋪路而一再拖延,成為政治操縱手段。

許毓仁擔憂可能會為了替專法鋪路而一再拖延,成為政治操縱手段。圖為同志大遊行。(資料照,蘇仲泓攝)

許秀雯則說,這個社會上不是所有人都是異性戀,如果國家只允許與異性結婚,將會造成異性戀霸權,導致多元性別會因為自己的不一樣造成自我否定、自我傷害及隱藏,更會在社會上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所以她認為,阻止異性戀霸權要從修改法律開始,但他也說台灣政府統計有498項專屬配偶權利的法案,無法只修改個別法律,必須從身份法著手。她認為,過去同性戀被當成疾病,但是傳統並不總是對的,法令如果沒有突破修改,現代女性也不會享有平等公民權。許秀雯也提到大眾關心的問題,「婚姻平權只要通過民法修正就好了嗎?」,她回答修正民法後,少數法律只需要進一步修法跟配套措施,不需要法務部所聲稱的大規模變動,不要誇大修法困難度來阻礙修法。

 

委託人癌症末期 擔心遺產無法留給同性伴侶

賴佩霞以自身職業律師的角度分享,她曾經有一位委託人罹患癌症末期,身旁沒有任何親人只有一位同性伴侶,賴佩霞說,她記得在與那位委託人討論遺囑時,委託人問了他兩個問題,第一是現在有沒有現行法規可以將遺產留給同性伴侶,第二個問題是倘若他進入肝昏迷狀態,他的同性伴侶能否替他簽署手術同意書。她永遠記得委託人當時熱切的眼神及最後對於現行法規的無奈。因此她認為,在愛之前應該人人平等,也希望透過自己的一點力量改變現況。

 

文章連結


發佈日期: 2017/03/02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