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hoto

2017/02/13

同婚將釋憲 許秀雯:不論結果 立院審查都不應停擺

[聯合新聞/記者周佑政]

同性結婚是否違憲,大法官會議將在3月24日,在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許秀雯表示,大法官願意審理同婚爭議,已是進步的做法;但落實婚姻平權是蔡英文總統選前的承諾,「不論釋憲何時進行或結果為何,立法院審查婚姻平權法案,都不應該停擺」。

 

許秀雯表示,加拿大、美國、南非等國的憲法法院,都認定禁止同性婚姻違憲。這次釋憲,聲請人祁家威認為,民法禁止同婚違憲,因而提出釋憲。釋憲過程,有助於釐清目前的同婚爭議,也會對未來要修民法或訂專法,投下變數。但不論結果為何,都會對現狀有所突破,伴侶盟審慎樂觀。

許秀雯指出,釋憲結果最好的情況,是宣告目前禁止同婚違憲,自然也會給立法院更的多立法能量;最壞的結果,則是大法官認為不讓同性結婚,也沒有違憲。任何結果都會成為支持或反對同婚派的立論基礎,將來立法也會出現政治上的角力。

許秀雯強調,大法官何時開始審案、釋憲結果為何,都不能成為立法院擱置同婚法案的理由。因為憲法僅是最基本的規範,立法院有職權與責任,更積極提升多元性別伴侶與同志婚姻的法律保障。她說,立法院是否因此延宕同婚法案的審查,還是取決於各政黨意願,「特別是執政黨立委的態度」。

對於釋憲結果,許秀雯坦言,目前還很難判斷,社會與政治氛圍很重要;一旦結果認定同性婚姻不違憲,或立院通過婚姻平權法案,反對者也可能再聲請釋憲,要求大法官解釋「同婚是否違憲」,這可能是將來的另一戰場。

 

文章連結


發佈日期: 2017/02/13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