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 1

2017/02/10

同婚釋憲.憲法法庭辯論 3/24全程直播

[公視新聞/記者陳佳鑫 陳昌維]

大法官會議決定3月24號,針對同志婚姻釋憲案,召開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也將全程直播。目前聲請同性婚姻大法官解釋的有2名聲請人,包括16年前曾首次聲請釋憲遭駁回的男同志--祁家威,以及台北市政府。

台灣首位出櫃的男同志祁家威,16年前針對同性婚姻案,提出釋憲,遭到程序駁回。3年前,祁家威的婚姻登記案,又遭到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他二度聲請釋憲,大法官會議開會後,決定在3月24號召開憲法法庭,首度針對同志婚姻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

==釋憲案律師 許秀雯==
如果是用婚姻以外的制度 
好比同性伴侶的制度 
來保障的話 那這樣子 
符不符合憲法平等權的保障 
也就是現在所謂 
民法派和專法派的這個爭執

對於憲法法庭順利召開,一路孤軍奮戰的祁家威相當激動,也樂觀期待。

==釋憲案聲請人 祁家威==
他們勇於擔當的 
願意來進行這個言詞辯論 
再做出正確的釋憲文 
我覺得 是可以做樂觀的期待的

為了讓辯論更聚焦,司法院將通知祁家威,以及內政部等相關單位,派員參與。

==司法院大法官書記處處長 王碧芳==
大概邀請什麼人 
我們還會在後續再處理 
大概要在3月22號才會公告

此外,近年來有多對同性伴侶,透過登記結婚,來主張自己權益,因為違反現行體制,還提起行政訴訟,登記主管機關台北市民政局也提起釋憲,這次也將併案審理,釐清同性婚姻的爭議。

文章連結
 


發佈日期: 2017/02/10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