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5

伴侶盟呼籲 立刻棄設同性伴侶法

[自由時報/記者彭琬馨、曾韋禎]

贊同同性婚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在立院外舉辦小型論壇,聯盟理事長許秀雯對法務部喊話,強調修民法沒這麼難,相關單位應「立刻放棄立同性伴侶法」,如果法務部做不到,「伴侶盟律師團可以幫忙」。

同性婚姻要如何法制化?民進黨團內也難有共識。民進黨籍的區域立委,已於選區感受到強烈反彈聲浪,多對修正「民法」持保留態度,盼能朝制定專法的路線去討論同婚問題。

據了解,立委對訂專法、修「民法」各有支持,但為減緩社會反彈,若是修「民法」,傾向在現行的第九七二條增列第二項,規範同性婚姻,不致更動現有的「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等文字。

法務部長邱太三曾於立法院表示,明年二月將提出同性伴侶法草案並送往立院審議,昨日公聽會中對應直接修改民法,抑或另立特別法,正反兩方還是有不少討論。

「若在法律上區隔同志 即國家制度歧視同志」

許秀雯表示,若修民法就能達到婚姻平權的目標,另立專法只是「勞民傷財」、「疊床架屋」。許秀雯強調,目前三個修民法的版本,無論哪個版本通過,只要透過法律目的解釋來規範相關權利是否要開放給同性配偶,包含提到「配偶」的六百項法規,抑或是針對「夫妻」字眼的二十八項法規,都能一併納入。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則說,立法院舉辦的公聽會許多討論聚焦在是否需另立特別法,但如果在法律上直接將同志區隔開來,就是「以國家法律制度歧視同志」。

林永頌發言 司改會成員譁然

至於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日前上公視《有話好說》節目大談反對同性婚姻觀點,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執行秘書陳怡真昨在挺同婚座談上表示,林永頌已不適任司改會董事長。

陳怡真提到,願意捍衛林永頌發言權利,不過以她個人立場來說,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個在司法改革上受人尊敬的長輩,卻會「講那些我不太知道他在講什麼的話」。

同樣身為司改會執委的江政峰說,林永頌發言某種程度上代表司改會意見,「很難把他個人跟司改會切割」,應該更審慎考慮。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6/11/25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