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8

霸氣8縣市准同志伴侶註記 涵蓋75%人口

(yam蕃薯藤新聞/編輯張童恩/綜合報導)

中央政府保障同志權益近乎零進度,地方政府早已跨開步伐向前行。繼6直轄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和嘉義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後,農業大縣彰化縣宣布將於4月1日起跟進。開放註記的8縣市人口數為1,775萬人,佔全國總人口數的75.6%,同志平權正由地方逐漸包圍中央。

依民法規定,同性伴侶還無法適用婚姻制度,彼此權利義務關係難以確立。在同志無法適用「配偶」身分之前,地方政府開辦所內註記、製作公函,以確認同性伴侶互為醫療法上的「關係人」。不過該註記資料非戶籍登記,欠缺民法效力,僅供戶政事務所內部參考;如要提供其他機關(如醫療院所、社福機構、警察單位)查詢,申請人得另填「個人資料查詢同意書」。

綜合8縣市相關作業規定,申請人需年滿20歲單身,除了嘉義市特別限定「雙方」均須設籍於嘉義市;其他7縣市之申請人,「雙方或一方」設籍該縣市即可。申請人需親赴戶籍地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同性伴侶註記,雙方不得委託他人代辦。

此外,台北市、高雄市今年展開跨市合作,開放高雄市民就近於台北市辦理,台北市民亦可於高雄市辦理同性伴侶註記。申請人須留意註記時段為平日8時30分至17時(不包括中午12時至13時30分),平日晚間時段及假日因北高戶政系統未連線而無法受理。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日前提醒網友,同性伴侶註記可作為醫療法上「關係人」之證明,據以順利簽署手術同意書、侵入性檢查與治療同意書、享有醫療資訊知情權。但伴侶盟表示,縣市政府保障的是同性伴侶「部分權益」而已,仍有待中央立法婚姻平權。

就中央立場而言,2013年法務部委外研究即建議制定《同性婚姻法》;時至2016年,檯面上仍未見具體法案,引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痛斥「法務部還要再研議多少年?」尤美女說,她樂見地方政府的同志伴侶註記,但「根本之道還是從法律規範上落實婚姻平權」。

 

同性伴侶註記報你知》

台北市:http://goo.gl/Jruksz
新北市:http://goo.gl/9Ao0th
桃園市:http://goo.gl/LcGDyv
台中市:http://goo.gl/DPBdJG
台南市:http://goo.gl/tD7cOq (ps.首創戶籍謄本註記,遭中央阻擋)
高雄市:http://goo.gl/BIKZPH
嘉義市:http://goo.gl/g2NAxz
彰化縣:http://goo.gl/PxTqPH
新竹縣:http://goo.gl/tlwFoI(新增)
北高南跨市服務:http://goo.gl/tdB8Xp(更新)

更新項目

2015.04.01 新竹縣加入。
2015.04.15 除了原先北高兩市,台南市亦加入跨市註記。

新聞來源


發佈日期: 2016/03/18



General

Title

More Info